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善80%农民出租房完成整治
2018年02月26日 09:33:1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嘉善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走进嘉善县惠民街道横泾村,乡间的农民房鳞次栉比,细看之下会发现,防盗窗上都有了统一的逃生“小窗”,屋檐下新添了电瓶车充电桩,每一层的楼梯口还多了两个灭火器。“住在这里感觉更安心了。”租住在这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张小姐说。

  去年10月,《嘉善县居住房屋出租管理暂行规定》出台,一场出租房的整治攻坚行动迅速铺开。如今,嘉善整治完成的农民出租房已达80%以上。

  整改,消除出租房隐患

  一幢农民房,出租给四五家20多口人居住,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事实上,经过排查,嘉善全县范围内,一幢出租房里住30人及以上的共有315户,10至29人的有3804户,10人以下有6648户。密集的人口,不配套的管理,使得出租房出现了一系列不安全因素,如防盗窗全部密闭,没有逃生的窗口;从各自的房间里放下接线板为电瓶车充电;缺乏消防器械等,出租房成了暗藏危险的温床。

  去年年初,嘉善县委、县政府将出租房屋整治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并成立了居住出租房屋安全管理、出租房屋管理攻坚行动两个领导小组;4月,县领导带队赴台州温岭实地参观学习先进工作经验,10月出台《嘉善县居住房屋出租管理暂行规定》《嘉善县居住出租房屋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方案》等相关规定,嘉善县新居办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逐村逐栋逐户”进行调研和整改。

  嘉善县新居办主任冯金林回忆,工作刚开始遇到了许多困难,主要集中在房东整改意愿不强、不知道怎么整改、消防器材购买和水电安装需要专业人员等问题,导致工作一度陷入迟缓。但是经过与各村(居)委会多次沟通协调,统筹兼顾,创新采用了“四步走”方法。

  第一步,做好房东思想工作,发动村党员干部、村民组长、联村干部、派出所民警、保安和新居民协管员提前向房东宣传,提出整改要求,估算整改费用,取得房东的同意;第二步,政府预购灭火器、PVC管、插座、电线、充电箱等消防器材,村干部必须向农户说清安装后费用怎么摊派,让房东们放心,经济较强的村主动承担起了安装费用;第三步,聘请对村里情况熟悉的老同志带班,提前通知需整治农户收集租客钥匙,有利于整户整体整治,加快了整改进度;最后,在安装过程中,联村领导、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全程参与监督,消防部门全程参与技术指导。这样一来,工作进度明显加快了。

  截至上月底,嘉善共完成充电桩安装14083户,防盗窗改装11240户,灭火器安装20539户,烟感报警器安装7400户,摄录一体机安装11872户,并与房东签订各类责任书近9万份,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

  颜色,标注出租房状态

  出租房整改之后,如何实现长效管理?嘉善有实招。

  在嘉善县罗星街道和合港小区,离小区门口最近的一幢房子底层,是和合社区的“旅馆式总台”,前不久,来嘉善工作的吴金荣通过该总台,租了一套为期一个月的房子。

  据悉,“旅馆式总台”大多设置在流动人口较多的村(社区)、工业园区、拆迁安置小区等地,租客们可以在总台寻找房源,经总台联系房东,谈妥后登记入住,与住旅馆的步骤类似。

  打开“旅馆式总台”的网站,即嘉兴市房管通信息管理平台,会发现房源都被标记了颜色,灰色代表未通过审核,绿色代表通过审核,红色代表禁止出租,黄色则是存在安全隐患,这是针对房屋建筑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等方面统一考评后给出的结果,使租客对房屋情况一目了然,同时倒逼拿到红、黄牌的出租屋及时整改。

  “以前无论是出租还是要租房,都要通过中介,如今有了这个平台,不仅更加方便,还帮租客们省了一笔中介费。”吴金荣的房东陆阿姨说。

  另外,租客还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关注“嘉兴房管通”进行选房。

  有了“旅馆式总台”,也要有“旅馆式管理”,为此,嘉善整合新居民管理、计生、义务消防、巡防等专职力量,按照流动人口800:1的标准配备安全网格员和专职协管员,村委会主任担任“旅馆总台”经理,负责“旅馆总台”的基础建设、日常运行、人员管理、监督检查等工作,确保“旅馆总台”高效运转。同时,招录专门人员作为“旅馆总台”工作人员,负责承担居住出租房屋的房源展示、合同签订、信息录入、日常核查等工作。安全网格员和专职协管员担任“旅馆”的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检查、督促整改等工作。从而构建起“层级清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自治管理组织体系。

  去年6月,嘉善在魏塘街道魏中村、姚庄镇南鹿村启动“旅馆式总台”试点工作,8月份在全县面上推开。截至目前,已建成“旅馆式总台”33个,在建16个,预计今年将完成全部的89个。

标签: 嘉善;整改;嘉善县;旅馆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