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看秀洲如何做好立足高质量发展实现稳中有进、进中向优的六张试卷
2018年02月26日 09:33:1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欧林 沈洁 陈曦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概括。

  近年来,秀洲区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1331”总体工作部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统筹,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向全区人民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接下来,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时代向秀洲推出了“创新、实力、民生、生态、文化、队伍”六张试卷,秀洲将如何作答?

  “秀洲各级各部门要以实干开路,当好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以优异的成绩交上合格答卷,立足高质量发展,实现稳中有进、进中向优的更高目标。”区委书记吴炳芳表示。

  吴炳芳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秀洲的历史使命,继续抓好“1331”总体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双百”专项行动,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秀洲篇章。

  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燕表示,接下来,秀洲将按照区委“1331”的总体工作部署,坚决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高品质建设、民生高标准改善、队伍高素质打造等方面争创一流,进一步谋求高质量、提升竞争力、迈向现代化,加快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

  试卷一:创新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如何引育更多高端科技前沿的项目?创新平台带动作用不强,如何借力高校院所等增强创新支撑力?创新服务能力不高,如何增强科技金融、中介等科技服务能力?

  2018年1月,同济大学科技创业者联盟嘉兴中心在秀洲区正式揭牌。今后,该联盟将面对区域内的创业企业和大学生,提供活动信息、项目对接、人才招聘、展示企业风采等综合性服务。同济(嘉兴)新产品研发中心将同济大学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环境保护、新能源等十五个国家新产品研发项目与该区优质资本、优质企业进行对接合作,通过同济大学的科研教育优势,给企业注入活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秀洲区将以“357”科技企业培育工程为主抓手,做强一批科技骨干型企业,壮大一批科技成长型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初创型企业。该区将采取有力措施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科技人员自主创办企业,推动科技型初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通过专项补贴、奖励等形式,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省市级企业研发中心,实施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区级技术研发中心全覆盖工程。

  在增强创新实力方面,秀洲区将无缝对接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深入推进长三角纳米产业发展研究院、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秀洲中心和博士后创业创新驿站等现有合作载体建设,增强对区域的科技辐射和带动效应。此外,秀洲还将依托北科建嘉兴创新园、秀湖科创中心、科技京城等原有创新载体,深化与大院名校合作,大力引进一批新的科技研发、企业孵化、科技服务、金融支撑和展示销售等载体,带动秀洲国家高新区及周边地区经济转型升级。

  在服务能力提升方面,秀洲区将创新深化“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合作模式,建设由各部门、各主体共同参与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全区将重点引育中介服务机构,提供资产评估、信息咨询、信用评级、法律服务、财务服务、融资担保、登记代办、企业培训、标准研制等服务,形成覆盖科技企业各阶段需求的科技服务体系;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把秀洲国家高新区建成上海创新资源外溢和承接的首选地,打造成长三角重要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

  【成绩回望】2017年,秀洲区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创新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培育机制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及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利益联动与反哺机制,全面推进2.0版中心城区“科技企业孵化之城”建设。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46.9%;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8家、省级企业研究院5家、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家,雅莹、福莱特入选2017年浙江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申请专利3715项,授权专利2375项。

  本期策划 王 绘

  漫画 李泽峰

  下转2版

标签: 发展;中心;初心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