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八大关键词给今年嘉兴城乡建设划重点
2018年02月27日 14:24:53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周佩佳 通讯员 胡莉萍 吴彩芸

  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抓好南湖核心区及周边环境整治、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及设施能力建设、加大城镇住房保障力度、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厕所革命”、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行业发展转型……

  2月23日上午,记者从嘉兴市建委系统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教育会上了解到,2018年嘉兴城乡建设工作已经划定重点,以“迎建党百年、建国际品质之城”为目标,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让嘉兴城市变得更美,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关键词:规划引领

  完成嘉兴新一轮总规编制

  去年9月,我市前一轮城市总规获国务院批复,国务院要求在总规实施过程中统筹做好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逐步把嘉兴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在此基础上,我市被列入全国15个城市总规编制试点,新一轮城市总规编制已经启动。记者从嘉兴市规划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相关工作已经有序开展,包括全市域数字化地形图、现状评估报告、战略定位、空间布局、规划指标体系等初步成果即将完成。今年底前将完成嘉兴新一轮城市总规编制,规划成果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同时,今年还将加快推进智慧嘉兴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以城市综合运营中心、“多规合一”信息平台等示范应用为抓手,构建“1+1+N”智慧应用模式,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关键词:城市有机更新

  基本建成千里绿道网

  市区面貌日新月异,这背后与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不无关系。

  过去的一年,嘉兴又有一批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它们轮番在朋友圈“霸屏”:全年启动有机更新项目8个,湖滨主题公园、子城遗址公园开工建设,芦席汇、博海路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火车站南北广场确定设计方案;快速路工程前期工作顺利推进,三环南路建成并全线贯通,三元路贯通工程开工建设;市区分质供水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如今,越来越多的嘉兴市民离不开绿道了。记者从嘉兴市园林市政局了解到,去年我市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着重在贯通节点、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上下功夫,对已建成的、市民使用率高的生态绿道进行景观提升和配套设施完善,共计新建绿道36.6公里,完善提升绿道17.5公里,4条绿道入选“省20条最美绿道”。

  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市区城市有机更新,推进子城遗址公园和湖滨主题公园建设;加快市区重大市政项目建设进度,开工建设快速路(高架),基本建成三元路贯通工程;新建绿道40公里,基本建成千里绿道网;推进市区分质供水工程,新建改建供水管网并启动优质水水厂建设。

  ☆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

  分类覆盖面再扩大

  垃圾,被称为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如何将生活垃圾分好、投对并进行资源化利用,已经成为现下全社会的关注点,嘉兴自然也不例外。

  去年,《嘉兴市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和《嘉兴市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陆续下发,文件详细制定了嘉兴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和执行的各项新规细则,并根据市区实际情况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攻坚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扩容工作。

  记者从嘉兴市分类办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市区已完成分类试点示范建设项目84个,小区分类建设604个,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及学校分类建设739个,并初步建成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系统。

  “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扩大垃圾分类示范试点,创建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6个,分类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处置能力方面,今年将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厂、餐厨项目以及建筑装修垃圾处理能力建设,推进应急填埋场建设;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年度整改目标任务,打好“翻身仗”。

  ☆关键词:南湖核心区

  实施环境整治和品质提升

  去年的嘉兴南湖,受到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关注。嘉兴南湖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随着区域窗口形象提升,景区周边环境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和推动。然而,海盐塘路多年未进行改造,两边的商铺杂乱无章,沿街立面被防盗窗、空调位严重遮挡,整个建筑立面破旧,与一路之隔的南湖景区形象不匹配。

  2月11日,市区海盐塘路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正式开工,主要包括海盐塘路(南溪路-中环南路),长约1200米;烟雨路(南垣桥-海盐塘桥),长约450米;凌公塘路(宝莲路-海盐塘桥),长约500米。这也意味着南湖核心区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的启幕。

  据悉,南湖核心区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将以全面改造海盐塘路和整治提升“海盐塘路-中环南路-新气象路-南溪路”合围区域为重点,力争6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届时“更高颜值”的南湖核心区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关键词:镇村面貌

  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今年春节,南湖区新丰镇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外地游客,不少人来到改造一新的汉塘老街合影留念。“我们原本是来走亲戚的,打算吃顿饭就走,没想到现在的新丰变得这么漂亮了,忍不住想多留几天。”来自上海的陈女士沿途拍了不少照片。

  过去一年,全市小城镇面貌改善有目共睹。记者从嘉兴市整治办了解到,全市70个小城镇整治规划全部编制完成,驻镇规划师制度在全省推广,达到省下达的整治开工率超过90%的目标,列入年度考核的30个小城镇1181个项目全部开工,乌镇镇、姚庄镇在全省首次考核中分别位列第一、第二。

  今年我市将继续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小城镇管理长效机制,力争基本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任务。

  ☆关键词:“三改一拆”

  实现无违建先进县(市、区)全覆盖

  去年,嘉兴各地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全面完成了省下达的年度任务,各地的环境大变样,众多市民分享了“三改一拆”的成果。

  据统计,过去一年,我市全面完成109个城中村改造,完成拆改5382万平方米,整治环境问题点位5084个,“蓝色屋面”整治970万平方米,清理330块残留广告牌,整治规模和速度都创历史新高。

  今年我市将继续借势而为,深化“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工作,创成1个“无违建县(市、区)”、2个“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实现无违建先进县(市、区)全覆盖,完成拆改面积1000万平方米以上,加快推进拆后土地利用,全面落实长效管控机制。

  ☆关键词:民生保障

  补齐短板启动“厕所革命”

  过去一年,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住房保障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民生项目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去年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的28个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已经全面完成,改造面积74.8万平方米,受益人口3.6万人;全年新启动城镇棚户区改造6586套,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10072套,竣工8749套,交付入住7933套;完成城镇危旧房治理883幢、36.8万平方米,治理完成农村危房C级1085户、D级735户,推进了百姓安居。

  今年,我市将加大城镇住房保障力度,编制2018~2020年三年计划,启动52个城镇棚户区改造实施项目,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10758套,竣工8910套,交付入住7698套,发放低收入家庭租赁补贴840户。

  嘉兴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将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重点整治“蜘蛛网”线路,并在改造过程中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同时启动“厕所革命”,加快补齐老旧城区公共厕所短板,完善城镇公共厕所服务体系。

  ☆关键词:行业转型

  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过去一年,我市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的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据悉,去年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超五成,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建筑业发展增速加快,新增1家特级资质施工总承包企业,建筑业施工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长16.7%,增幅居全省第二。

  房地产行业的任何风吹草动时刻牵动着老百姓的敏感神经。今年我市将完善房地产调控措施,确保政策连续性,深化和巩固房地产市场综合整治成果,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

  嘉兴市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业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今年将继续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出台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扶持政策,力争全市建筑业实现总产值1100亿元以上。同时,新建1个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新开工装配式建筑165万平方米,推动中心城区住宅全装修。


标签: 嘉兴;关键词;建设;规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