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多维度聚焦精准扶贫
2018年02月28日 09:27:04 来源: 嘉兴日报 陈 曦 边 远

  就像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风吹过,雨打过,总会有残损受伤的枝叶。人与人之间的情感需要用爱编织,残障人士更需要社会的大爱。残疾人事业是一项社会事业,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关怀和支持。近年来,秀洲区残联通过访贫问苦、就业创业帮扶、技能培训等一系列工作,全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访贫问苦是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的重要举措之一。2018年春节期间,区残联走访慰问残疾户28户,给予每户1000元慰问金,共计发放钱物3.5万元,各镇、街道共走访慰问残疾户1365户,共计发放钱物71万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实现自强、自立,体现人生价值的主要途径。在2017年浙江省各级机关单位考试中,秀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专设残疾人招录岗位,实现首例面向残疾人进行的“单招单录”,并组织11家企业参加市残联举办的第15次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开展2017年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深入到街道、社区、居民楼,对各援助对象进行入户摸查家访、就业需求登记和政策措施宣传,共走访了233户登记失业的残疾人家庭,向用人单位推荐失业人员312名。全区就业年龄段且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3078人,整体就业率达93%。不断推进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提高残疾人就业服务精细化水平。积极开展残疾人职业介绍,为前来咨询的残疾人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为残疾人就业牵线搭桥。做好残疾人就业培训实名制系统的信息更新工作,实现残疾人就业培训动态管理模式。

  创业,是时下的一种潮流,然而,即使对身体健全的正常人来说,创业也绝不是件轻松的事。残疾人创业主要受资金、项目等不利因素的困扰。如何解决残疾人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实现残疾人自主创业?秀洲区大力扶持残疾人开展自主创业活动,鼓励残疾人积极创新创业,为9名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发放自谋职业基本养老保险补贴2.4万元;为53名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1.37万元;为6名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8万元。“康益盲人医疗按摩所”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审查考核后,成为秀洲区首家具有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质的盲人按摩所。依托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成立首家电商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支持有电商创业就业愿望和能力的残疾人实现电商创业梦。推动心韵文创基地申报创建省级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残疾人享有同正常人一样的权利,他们不仅是社会生活中的弱势群体,也是社会建设的生力军,更是社会文明的奉献者。秀洲区积极加强与地税等部门的协调和沟通,在继续做好企业残保金抵扣、核准、申报的同时,加强与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协调,做好机关事业单位残保金征收标准调整和征收方式的进一步完善工作。为1895家3年内新办、3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办理保障金免征手续,为350家企事业单位办理残保金抵扣手续,掌握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具体状况,严格依法足额征收残疾人保障金,确保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切实改善了残疾人生活状况,保障了残疾人基本生活权益,推进了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截至去年底,秀洲区符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1947人,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3063人,发放的两项补贴共计1256.8万元,切实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和基本照料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秀洲区残联不断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制定《秀洲区低收入残疾人增收帮扶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低收入残疾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以全区1200多名低收入残疾人为重点扶持对象,针对残疾人不同特点,从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加大培训、扶持产业、加强保障等方面进行帮扶。扎实推进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进一步规范基地管理,确定年度基地扶贫计划,通过考核强化扶贫效果,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为各基地补助扶贫种苗款45万余元。

标签: 残疾人;帮扶;残联;残疾人事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