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山路弯弯 帮扶情浓
2018年02月11日 06:13:38 来源: 浙江在线 周静 李敏敏

4.jpg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 在浙南山区,有这么一处宛如山水诗歌之地,其中颐养着的灵秀之气使得该处山水既有脱尘的清澈,又兼具入世的豪气——这就是被八百里瓯江千回百转地流淌、滋养着的丽水青田县。

  山路弯弯,帮扶情浓。2000年,浙江省城乡和住房建设厅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开展与革命老区乡——丽水市青田县贵岙乡的结对帮扶工作,2009年增加山路崎岖、海拔较高的小舟山乡为结对帮扶单位。2015年,丽水市唯一的畲族建制镇——莲都区老竹镇,又成为结对帮扶单位。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了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浙江省城乡和住房建设厅十余载如一日,立足于接力帮扶模式,领导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帮扶实事一年接着一年办。

  2013年以来,该厅加大了帮扶力度,帮扶的方式也从零星的、碎片式的投入,转变为以项目带动的整体推进工作。据统计,近5年共安排资金达3720万元,累计帮扶项目30余个,发展特色产业基地2个,受益农民4230户,培训8批200人次乡村干部参加新农村教育。通过持续结对帮扶,青田县贵岙乡和小舟山乡不仅基础设施有了显著改善,乡容村貌有了根本变化,而且为进一步推动两个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积蓄了力量。

3.jpg

2.jpg

贵岙乡文体广场一期建设的前后对比图。

  乡容村貌之变

  村庄入口植被繁茂,干净整洁;沿线河道水质清澈,鱼虾细石尽收眼底……近日,经过乡村干部3个多月的全力推进,青田县贵岙乡文体广场入口整治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原本脏乱差的废弃花岗岩厂蝶变成一处美丽的公园,极大地提升了贵岙乡的“颜值”。

  原来,贵岙村入口处有一家花岗岩厂被拆除后一直荒废着,堆满了各类建筑垃圾和杂物。“贵岙村入口是我们乡的门面,乡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入口整治的规划和建设,并列入中心工作全力推进。”贵岙乡组织委员赵庆介绍,入口整治包括了绿化美化、场地平整及新建凉亭等。通过整治提升,既改善入口的环境面貌,同时也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的休闲活动场地。

  乡容村貌之变背后,是浙江省城乡和住房建设厅认真、细致的结对帮扶工作。该厅领导高度重视及支持帮扶工作,每年听取帮扶工作汇报,并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指导开展帮扶工作。通过深入调研,确定贵岙乡“围绕一条街、一个圈、一条河”的建设发展目标,实行整治与建设同步抓,精心建立帮扶项目库,依靠项目带动,找准重点,率先突破。

  从脏乱差的废弃花岗岩厂到美丽的入口公园,从老旧的水泥路到崭新的柏油路,从体育场地少到计划建设各类活动场地……近年以来,贵岙乡除了在文体广场建设上花心思,还紧扣“生态旅游在贵岙”“休闲健身在贵岙”“养生养老在贵岙”的发展理念,以“体旅融合、养生贵岙”为主题,按照“一心、两片、三点”的规划布局和“一带、一轴、一心、七节点”的规划空间结构,在全乡上下吹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

  “近期我们乡里的‘白改黑’工程已完工,实现了主要道路全部铺设柏油路。这么多工程的实施,都是为了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以此改善乡村环境,让群众的生活更美好。”贵岙乡乡长姚路杨表示。

5.jpg

  生活品质提升

  除了基建项目外,浙江省城乡和住房建设厅还不忘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该厅积极为下坑村争取了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项目,对村容村貌进行全面美化、绿化、洁化,内容包括路灯改造,建设垃圾中转站、村公共厕所、文化广场等。在此基础上,省建设厅常驻贵岙的农村工作指导员还实时跟踪项目进展,提供各类技术服务。

  “多亏省建设厅的帮扶,才让下坑村变成了真正的新农村。”村干部介绍,在项目的推动下,下坑村实现了从落后村到示范村的华丽转变,不仅村庄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而且村里的文体设施也更齐全了,村民们今后再也不用为活动场地而发愁了。

  贵岙村、下坑村、小舟山村、葵山村、黄圆平村先后列入“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使落后村“破茧成蝶” 蜕变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村民陈月媚兴高采烈地说:“现在我们常跳广场舞,逢节放电影、文艺演出,村民经常打羽毛球、打篮球,孩子开心地跑着玩,老人早上可以健身了,饭后走走游步道。这在以前真是不敢想的。”

  浙江省城乡和住房建设厅与贵岙乡、小舟山乡结对这些年来,落实的建设项目中既有助力乡村振兴的农业开发、农村危旧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也有推进乡村文化教育的中心学校教学楼建设、文化广场工程等项目,从提升文明程度的角度消弭着城乡差距。

  以贵岙乡为例,在这些项目的带动作用下,乡党委、政府抢抓贵岙体育强、生态美、养生佳的优势,狠抓卫生保洁、环境秩序治理等细节,推进入口文体广场、贵岙防洪堤、游步道工程等项目落地,积极打造“蓝莓、杨梅采摘游”“东谷山庄慢生活体验”等旅游名片。通过城乡环境整治,改变大街小巷脏、乱、差问题,不仅环境变美了、社会和谐了,也让大家生活品质有所提升、维护环境的生态意识不断提高。

6.jpg

  绘就发展蓝图

  山路弯弯,帮扶情浓。2008年以来,浙江省城乡和住房建设厅根据省委组织部指示精神,严格选派机制,精心选派了思想作风正派、业务素质高、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7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到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全脱产蹲点村一线,贯彻落实厅帮扶中心工作,全方位开展结对帮扶一站式服务。

  该厅注重发挥高校和厅专业技术人员智力帮扶作用,选派的7任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有4位来自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其余来自省建筑科学规划设计院、干部学校和全国白蚁防治中心(浙江省白蚁防治中心)。指导员们根据厅帮扶中心工作要求,利用各自专业示范优势,从村庄规划引领、危旧房改造、园林景观设计、低收入农户帮扶、地质灾害治理、村建设、停车场建设到摄影和创意农业平台搭建等,努力完成帮扶任务、绘就发展蓝图。

  如今,小舟山乡已对近20平方公里的乡域范围实现控规全覆盖,先后完成交通、旅游、居住系统等专项规划28项、景观设计47项,用得天独厚的梯田美景、浑然天成的特色景致和美丽洁净的古朴村庄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从浪漫的油菜花梯田到独具侨乡特色的守望者咖啡吧,从美味可口的农家菜肴到设施完善、体验项目多样的大尖山景区……回顾这几年来,小舟山乡依托独特的地貌风情与乡愁文化,提出了“稻鱼农园、花谷云田,打造诗画小舟山”发展战略,按照“抓转型、强三农;抓项目、夯基础;抓民生、保稳定;抓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绿色经济”为驱动,大胆构思,科学谋划,打造乡村精品旅游。同时,强整治、抓环境,全面彰显乡村的生态底色,在壮大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产业以及农旅融合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不管是发展农业还是旅游业,对于小舟山来说,‘生态’就是最大的优势。”小舟山乡党委书记徐万生说,截至2017年11月初,小舟山乡已接待游客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0万元。同时,还按照“一村一产业”的原则,以合作社形式积极发展油茶、特色水果、高山蔬菜等生态农业,带动农户创收,新增田鱼育苗基地30亩、有机米基地100亩、野菜和树莓基地100亩等等,为群众增收130万元。

  “农旅融合蓬勃发展,小舟山乡2017年获评市级‘无违建乡镇’、省级卫生乡镇。”徐万生说,这几年小舟山乡的“华丽蜕变”在很多人眼中是有目共睹的。而一项项取得的成绩,都得益于浙江省城乡和住房建设厅的结对帮扶工作。该乡持续发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环境、乡土风情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卫生改善、区域综合治理、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仅从面貌上改善农村环境,更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徐万生表示,今后他们将继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巩固提升省级卫生乡镇建设基础上,持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农旅融合经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建设更美好的“诗画小舟山”。

  (本版图片由青田县贵岙乡、小舟山乡提供)

标签: 浙南;青田;帮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