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平湖:“国字号”培训示范点让职工收获满满
2018年03月01日 08:29:3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徐志良

  “专业的技能培训为我开辟了新的就业途径,真的谢谢。”近日,平湖市的沈阿姨参加“育婴员”培训后感慨地说。2017年,平湖市总工会职工学校共组织各类职工素质和技能培训班56班(期),4556名职工参加,1816名职工参加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和鉴定。

  近年来,作为“全国职工教育优秀示范点”,平湖市总工会职工学校立足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地方企业的思路,搭建职工素质技能提升平台,通过多种方式,在职工素质和技能培训的质量上求提高、数量上求突破、方式上求创新。学校制定了一套规范培训管理制度,落实好培训的每一个环节,保证了培训质量。

  为不耽误企业生产,学校还组织流动课堂,自带多媒体设备,走进企业食堂、车间、会议室;并将实践指导老师请到车间,手把手指导员工操作。3年前进入平湖爱驰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工作的何师傅,曾做过一线车工、磨工、检验工等。3年来,他边参加学习培训,边摸索技术要领,一步步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

  “一路走来,离不开平湖市总工会职工学校免费学习平台的帮助。”何师傅表示。高效复杂刀具、高精度渐开线花键量规量仪,是轿车、精密机械等领域零部件生产企业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量具产品,过去长期依靠从国外进口。平湖爱驰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下决心进行研发,何师傅成为技术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经过几年的持续努力,公司最终实现了产品国产化,在成功推向市场的同时,产品还获得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及多个国内、省内首台(套)产品和省级新产品称号,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外前列。

  只有高中学历、现为浙江晨光电缆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的韩其芳也有相似的经历。20多年来,他从一线工人做起,一方面刻苦钻研管件生产工艺,一方面积极学习掌握操作技能,逐渐成长为公司的技术能手。2011年、2012年,韩其芳先后被评为嘉兴市、浙江省首届首席技师”,并享受国家特殊津贴。“韩其芳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同时获得了10万元建设项目补助资金,这也是平湖唯一一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除注重技能培训外,平湖市总工会职工学校还十分重视职工素质的全面提升,在企事业单位中广泛开展“公益大课堂”,为广大职工带去安全生产、职业道德、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心理健康、插花、茶艺艺术及技巧、中式面点、西式烘焙等一系列培训,极大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提高了职工的思想素质。近3年,共组织各类公益培训60多期,培训总人数超过5000人。

标签: 职工素质;培训;技能培训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