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公共交通迎来移动支付时代
2018年03月08日 16:22:3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施勤伟

高速移动支付。 摄影 朱卿

公交移动支付。 摄影 沈淑君

  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下,现在购物、吃饭娱乐、出行交通等,很多人基本上是靠一部手机“走天下”。早在2015年,嘉通集团所辖汽车站就开通了微信购票服务。在此基础上,嘉通集团所辖各民生企业加快高速公路、公交、公共自行车等民生领域的科技提升步伐,去年以来相继开通“移动支付”“扫码租车”等眼下比较受欢迎的互联网应用,可以说,目前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畅行嘉兴,享受到交通民生领域的各项公共服务。

  城市公交“移动支付”全覆盖

  2017年8月底,公交公司与支付宝旗下小码联城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市区率先推出了5条城市公交线路试点“移动支付”,并于9月19日正式推出该应用。嘉兴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支付宝公交乘车消费移动支付应用的地级市。2017年11月底,城乡公交线路也正式推广“移动支付”应用。此后,两家公交企业持续推进公交“移动支付”应用线路拓展工作,目前,城市公交已实现所有营运线路“移动支付”应用全覆盖,城乡公交实现4条“移动支付”应用线路,支付宝电子公交卡累计领卡量近19万张,日均扫码乘车达到3000多人次,“移动支付”带来的出行便利得到越来越多市民乘客的青睐。

  在乘车支持“移动支付”的基础上,公交公司全力攻坚公交卡多渠道充值难题,2017年11月公交IC卡窗口业务实现多渠道支付,目前微信公众号网上充值补登功能已进入实体卡测试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推出该项充值功能,届时市民可通过手机网上预充值和线下补登来完成对公交卡的充值操作。随着补登点铺设的逐步展开,今后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自助完成对公交卡的充值补登了。

  高速收费站

  全面开通支付宝付费功能

  “嘀,支付宝付款已成功!”在海宁的一个高速收费站,来自杭州、准备前往海宁皮革城的陈先生正举着手机对工作人员笑着说:“以前只有杭州范围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才能使用支付宝缴纳通行费,没想到现在嘉兴也行了,高速公路的服务真是越来越贴心了。”

  据悉,今年2月初,嘉通高速管理公司所辖杭浦、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申嘉湖、嘉绍四条高速公路28个收费站104条出口人工车道全部开通支付宝付费功能,高速管理公司进入支付宝缴纳“过路费”服务时代,所有收费站出口实现支付宝付费服务全覆盖。

  司乘进入收费站人工出口车道后,只需打开支付宝界面选择“付款”功能,收费员用扫码枪扫码成功即完成付费;或者司乘也可使用收费车道窗口下方自动支付设备完成付费。同时自动支付设备扫描距离达2.5米,就算位于副驾驶的人员也可举起手机支付通行费。移动支付无需付现找零,整个过程仅需15秒,相比传统现金支付方式所需的20秒,有效缩短了付款时间和司乘人员等待时间,极大提升了通行速度,避免了司机忘带现金的尴尬。

  公共自行车

  迈入“扫码租车”时代

  坐公交、上高速都实现了移动支付,而最近,在嘉兴租借公共自行车也步入移动支付时代,真正打通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市本级公共自行车系统自2011年12月投入运营以来,给市民出行带来不少便利,同时也让绿色出行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鼓励市民绿色出行,2017年9月,市公共自行车公司启动扫码租车软硬件升级工作,历经半年的方案论证和技术研发,完成“扫码租车”功能开发。今年2月12日,公共自行车“扫码租车”功能正式投入试运行,实现市本级与五县(市)乃至全国同类系统项目170个城市的互联互通。

  如何使用“扫码租车”呢?首先要通过手机应用商店下载“叮嗒出行”APP,根据相关提示完成注册,在成功登录后,点击“叮嗒出行”左上角标志,进入个人中心,点击“保证金”,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支付200元保证金,即可开通租车服务。如果要退还保证金,申请后7个工作日内会退还保证金。通过点击APP界面上的“扫码租车”,扫一扫公共自行车锁止器上的二维码,就能按照语音提示进行租车。租车期间,APP会弹出一个计时窗口,对车辆行驶时间与位置进行跟踪。还车时,只需把车推入桩位,APP计时窗口同步停止计时,表示已经成功还车。

  扫码租车与刷卡租车费用一致,1小时内还车不收取费用;超过1小时的,每增加1小时收费1元(不足1小时的按1小时计),租车费用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两种方式支付。

标签: 移动支付;扫码;手机;高速收费站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