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去年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嘉兴国土创新发展交出亮眼答卷
2018年03月12日 14:33:43 来源: 嘉兴在线 顾亦来 实习生 付梦婕 杨小青

  聚焦发展主线,土地要素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聚焦绿色发展,最严耕地保护制度有效执行;聚焦内涵挖潜,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持续提升;聚焦服务民生,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聚焦改革创新,国土资源重点领域改革落地生根……

  日前,记者从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以深化国土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以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为抓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去年,我市国土资源系统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破解土地要素瓶颈制约;积极顺应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分配新机制,主动对接,部门协同,强化服务,去年全市共获取各类用地指标2.76万亩,位居全省前列,有力保障了我市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发展用地需求;顺利打通城乡建设用地增减钩节余耕地用于占补平衡新途径,全市累计增加补充耕地指标1.13万亩,经济价值近40亿元;去年全市扩大有效投资781个(次)项目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全市招大引强选优工作持续向好,去年我市获得省重大产业项目奖励用地指标占全省总量的20%以上,列全省第二。

  我市始终坚持“保护耕地就是保护生态”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4号文件精神,市、县、镇(街道)政府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实行特殊保护;扎实推进“611”耕地保护工程,全年累计垦造新增耕地1.18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3.3万亩,农村土地整治复垦面积1.04万亩;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全市共发放补偿资金2.36亿元,同比提高15%。耕地保护补偿激励资金,已成为村级集体组织重要经济来源。

  我市全面构建“增量撬动存量”用地保障机制,打好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组合拳,重点推进“三改一拆”拆后土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退散进集等存量用地盘活利用,去年全市存量土地供应占比达到53.6%,创历史新高。

  去年,我市全面贯彻“最多跑一次”重大改革部署,不动产统一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秀洲区不动产分中心被推荐申报全国“百佳窗口”。不动产统一登记“最多跑一次”成为群众最具获得感的改革项目之一。我市严格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积极采取“竞价+竞配建”等方式,有效防止新地王出现,达到“稳市场、控房价、防风险”的目的,去年市本级还无偿配建人才住房3.5万平方米。围绕“减负降成本”,采取减免清退履约保证金、差别化低价、登记费用减免等政策组合拳,着力减轻单位和个人用地成本。

  在深化国土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我市创新实施了全域土地整治工程,通过全要素综合整治“田水路林村”,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保障新农村建设发展空间。我市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工业用地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差别化地价等改革成效获得省领导批示肯定。着力推进土地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创新建立“诚信档案+信息公示+信用评价+信用约束”四位一体成果,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宣传推广。

标签: 聚焦;耕地保护;土地要素;改革;不动产;存量;工业用地;全市国土...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