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美丽乡村建设“深一度”
2018年03月21日 08:30:1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潘亚韬

  连日来,凤桥镇联丰村、永红村和新丰镇竹林村加快景观、绿化建设……一个闭环式的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正加快成型,这也是南湖区美丽乡村升级版三年行动计划中重点之一。如何加快打造南湖区美丽乡村升级版,将南湖区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魅力水乡新典范?南湖区新出台的美丽乡村升级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将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拓展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形成“面上整洁、点上出彩、串点成线、以线成面”的良好格局。

  示范先行

  南湖区将通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生态环境。随着凤桥镇、大桥镇美丽乡村示范镇,新丰镇竹林村、栖凰埭村美丽乡村精品村推进,以及凤桥镇“世外桃源”最美村落群通过省级考核验收,一批示范性项目引领南湖区美丽乡村建设焕发光彩。

  “南湖区将全面深化示范创建。”区农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南湖区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区创建美丽乡村示范点50个以上,美丽乡村精品村20个以上,其中示范性3A级景区村庄2个以上,美丽乡村精品线3条以上,其中美丽乡村红色精品路线1条,示范先行,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南湖区将选择村庄布点规划中的传统自然村落,每年建设10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点;按照做精、做优、做出特色,以及村域内整体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产业发展兴旺的要求,每年建设2个以上美丽乡村精品村;依托七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独特优势和南湖区水果、蔬菜、花卉等农业特色产业,深度挖掘周边历史民俗资源,重点打造“十里桃花、乐享田园”、“产业兴农、乡野寻踪”两条精品线。围绕弘扬“红船精神”,打造一条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实施景区村庄创建工作,全力打造永红村、竹林村两个示范性3A级景区村庄;到2020年培育三星级以上“优美庭院”示范户2万户。

  全面提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的推进,为南湖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础。接下来的三年行动中,农村整体环境还将全面提升。

  南湖区正在加紧编制全区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总体规划、A级景区村庄建设总体规划、美丽乡村精品线规划等,构建一张全域性美丽乡村建设蓝图。以规划为先导,南湖区将通过“两绿”建设、“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美丽河道”建设、农村水质治理、农业产业培育和品牌打造、农村生活污水设施运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美丽农业建设、农村集镇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农村整体环境。

  今年全区力争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全覆盖,建成垃圾分类设施点4个以上。到2020年,目标平原林木覆盖率20.5%以上,创建省级森林村庄6个,累计完成绿道建设290公里;完成150公里以上美丽经济交通走廊项目;基本实现全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实现全区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33%以上;创建农业特色强镇2个,农业产业集聚区1个;全区农药废弃物包装物回收率达到85%以上,并全部无害化集中处置;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建成美丽宜居示范村15个以上等。

  内涵更美

  美丽乡村建设要有“颜值”,更要有内涵。如何挖掘提升美丽乡村的内涵?南湖区将从党建引领、农村“三治”建设、乡风文明建设、传统文化印记保护着手,谋划全区性抱团发展项目,全域打造农村党建风景和生态旅游“双线合一”工程;建立可操作的民间道德评判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以传承“红船精神”为先导,实施镇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将农村文化礼堂精心打造成农村的文化地标和农民的精神家园;做好文保点的保护开发,建设一批名人纪念馆、文史陈列馆等乡土文化建筑,为美丽乡村建设保留传统的乡愁气息。

  目标到2020年,全区农村建成党建示范点20个,党员先锋站130个,党群服务中心46个,全部行政村村级集体经常性收入超100万元;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行政村覆盖率80%以上;完成农村文化礼堂提档升级20个,创建全国、省、市文明村10个;建设各类乡土文化建筑15处以上。

标签: 乡村;南湖区;精品线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