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主动引导新居民文明祭扫
2018年04月04日 08:48:0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袁春岚

  清明将至,为了寄托对已逝之人的哀思与怀念,不少市民都有祭祖扫墓的习惯。但对于一些身在异乡的新居民务工者来说,由于工作原因,不能回到故乡祭奠先人。连日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在南湖区工作和生活的新居民纷纷通过“代为祭祀”、“网上祭扫”等方式,表达对故乡先人的追思之情。

  “虽然清明节要放假,可遗憾的是我今年却不能回家。”来自安徽淮南的新居民小伙子雷小华是美团外卖的一名送货员,由于工作安排的缘故,此次清明节他留在嘉兴加班,因此不能回老家扫墓。雷小华表示,他的爷爷已经过世多年了,以前他还在老家的时候,每逢清明节他总会到爷爷坟前祭拜,可是今年他无法前往了。记者了解到,为了表达对爷爷的一份怀念,今年,雷小华把上坟祭拜的事宜就拜托于老家的父亲代他完成。

  和雷小华的情况差不多,今年清明节,在南湖区一家火锅店打工的服务员江西籍新居民李晓玲也不能回老家。“三年前,我的外婆不幸因病去世,不过,我一直抽不出时间回老家,真是挺遗憾的。”李晓玲表示,为了表达对外婆的哀思之情,她通过电脑软件在网上祭祀平台建了一个纪念馆,将外婆生前的照片、视频放在这个平台上,通过点击页面上的“献花”、“焚香”、“摆贡”等功能,在网络平台上表达哀思。

  据介绍,除了“代为祭祀”、“网上祭扫”这两种方式之外,也有一部分新居民务工者干脆选择了最传统的祭祀方式。“等到清明节那天,我会在家里为父母亲点炷香。”今年57岁的周师傅离开安徽老家已经20年了,如今他已在南湖区安了家,周师傅表示,他已经好多年没在清明时回老家到祖坟前磕个头了,为了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他通过这种简洁的方式来表达。

  清明节即将来临,针对清明前后焚烧纸钱、元宝祭奠先人的习俗,区新居民事务局主动引导、积极行动。“一方面,我们在清明节前夕组织新居民代表开展集中祭扫活动,另一个方面,各镇、街道警务室协管员、新居民志愿者、村及社区干部还向属地新居民阐述文明祭扫的重要性,发动他们通过网上祭奠、文明祭扫等方式,表达对故人的崇敬之心、怀念之情。”区新居民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南湖区;祭扫;怀念;文明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