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民生,沪嘉同城的“幸福之钥”
2018年04月09日 15:14:20 来源: 嘉报集团 沈哲韬 宋 燕 王琳莉

  上午8时,从上海新华医院派驻到嘉兴市妇保院的专家陈杰穿上白大褂,已经开始在小儿外科门诊接诊病人了。这些日子里,他就像市妇保院本院医生一样,开展各项诊疗业务和管理工作。

  为了让市民能在家门口享受上海优质医疗资源,去年12月,市妇保院小儿外科和上海新华医院小儿外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立“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上海新华医院小儿外科嘉兴分部”,由上海专家团队全面托管小儿外科。“以后,一些高难度手术就能够在嘉兴常规开展了。”陈杰笑着说。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近年来,我市围绕“更实举措全面接轨上海”的要求,积极实施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1233”行动计划,全面加速医疗、教育、交通等民生领域的“接沪”步伐,开启了沪嘉两地合作共赢新时代。  

  沪嘉医疗“零”距离

  从“双城”到“同城”,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时、省力、省钱的上海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嘉兴接轨上海最先体现在市民就医获得感的提升上。

  “去年以来,我们通过设立上海专家专病门诊和优先会诊、手术工作机制,开展上海专家大型义诊等活动,让嘉兴百姓通过便捷的预约,避免舟车劳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海的优质医疗资源,解决疑难杂症的困扰。”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7年,全市开设上海专家专病门诊150个,上海专家在嘉兴门急诊已超46000人次,会诊超过6000人次,指导开展高难度手术3000多台,共有近56000名患者在嘉兴直接享受了上海专家的服务。此外,还有不少患者通过医院与上海建立的远程会诊系统,享受到上海专家的诊疗服务。

  嘉兴市民在节约就医费用方面也获益不少。“上海就医无论是专家挂号费还是住院医药费都远远高于嘉兴,现在我们在本地就可以享受来自大城市的医疗资源,不仅节约了医药费,也省下了来回上海的交通费和住宿费。”市民李女士说。据初步统计,去年单单市本级就为市民节省到上海看病的交通、住宿、挂号、手术等费用超过3700万元,医疗接轨上海释放出越来越多的“民生红利”。 

  教育合作“探路”同行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近年来,嘉兴城乡教育均衡化一直走在全省前列,高考成绩连创佳绩,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后,嘉兴教育如何寻求新的突破?嘉兴给出的答案是深入推进教育接轨上海。

  嘉兴教育接轨上海已有十多年的历史,并形成一批群众公认的合作成果。如今,随着上海知名大学的附属中学、附属小学一一到来,越来越多的嘉兴学校与上海学校结对合作,越来越多的嘉兴中小学教师和学生走进上海、共享资源……

  去年7月,嘉兴一中、嘉兴高级中学和嘉兴市实验小学分别与上海市育才中学、上海市市西中学和上海市真如文英中心小学签约结对。这些学校发挥各自在课程开发、课程开设、特色学科等方面的优势,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共享精品课程资源。

  与上海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也有新动作,今年3月,我市与上海工程技术学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致力于打造“政产学研金介用”结合的市校协同创新平台,不断拓展领域、提升层次,从而实现科技资源与技术需求的有效对接、技术与资本的有效融合、科技成果的有效转移转化和产业化。

  随着接轨工作的深入,嘉兴教育接轨上海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由理念接轨转向项目合作,二是由行政推动转为学校自觉,三是由校级领导沟通交流转入师生常态互动。2017年全市新增结对学校46所,累计达91所;全市选派教师赴上海学习培训4121人,有59位名师和34位名校长与上海名师名校长紧密结对,建立起学科教研活动、名师工作室常态交流机制,真正实现了“沪嘉教育同行”。 

  衣食住行“无缝对接”

  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合作,嘉兴一直“很拼”。

  目前,嘉兴已形成到沪、苏、杭等城市的铁路半小时和公路一小时交通圈。市本级及所辖县(市)均开通了到上海的公交线路或机场直通班车。

  在公共交通方面,去年,嘉善开通了归谷园区、科创中心至上海松江9号线通勤巴士,以及嘉善至上海枫泾、青浦、金山等地的毗邻公交(客运)线路。平湖开通了两条至金山的毗邻公交线路,使得与金山区接壤的58公里交界线全部实现与上海公交的无缝对接。“越来越多通勤线路开通以后,沪嘉两地的双城生活将愈发精彩。”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处处长凌飞说。

  下阶段,我市将以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为目标,深入实施“1233”行动计划,积极开展七大领域对接,深化公共服务的同城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标签: 上海;嘉兴;小儿外科;嘉兴市;门诊;上海市;对接;教育合作;诊疗;...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