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谋新篇
2018年04月16日 11:21:5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卉 通讯员 沈宇

  2016年9月,嘉兴经开区启动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工程,通过强势推进,一大批“低小散”落后产能完成淘汰。今年,沿着原定的路线和目标,经开区实施“转型发展突破年”,启动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工程,全面升级工作举措,将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进行到底。

  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再加码

  街道工业园区作为街道发展经济的主要载体,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在发展中也遭遇了产业层次偏低、税收贡献较差、园区之间不均衡等“瓶颈”问题。

  对此,嘉兴经开区在2016年9月启动了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工程,以“退、移、改、留”为工作主线,推动全区街道工业园区产业层次、企业绩效和创新能力实现“三提高”,街道经济总量、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和城市形象实现“三提升”。

  “退低进高”“腾笼换鸟”,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工程全面铺开。去年,全区各街道工业园区共淘汰“低小散”企业(作坊)94家,完成市年度目标任务的156.7%;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涉及企业6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腾退土地422.6亩,累计腾出厂房9.1万平方米,完成C、D类企业提档升级34家,完成区年度目标任务的142%。

  在去年实施的基础上,今年这一转型升级工程继续加码。今年经开区在“转型发展突破年”活动中,再次将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工程列为要实施的四大工程之一。

  “统筹兼顾、重点突出、一抓到底,今年我们将持续推进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加快低端产能淘汰,为工业经济绩效水平整体提升开辟新空间、奠定好基础。”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多条路径推进转型升级

  沿着街道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定下的总目标和路线图,坚定不移地推进街道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在今年的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工程中,经开区继续全面升级工作举措。

  “通过去年的努力,大量‘低小散’企业完成了腾退,这就出现了一批空闲的厂房,所以今年我们要着重加强厂房的出租管理。”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巩固“低小散”企业(作坊)整治淘汰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今年经开区将重点整治租赁厂房的低产出、高耗能、脏乱差、隐患大的小微企业,对今后新入驻的项目严格进行联审把关,切实提高规下工业企业绩效水平。

  在“退低进高”“腾笼换鸟”的过程中,推行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举措。今年,经开区将进一步完善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从而使工业绩效综合评价体系更加科学、合理,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绩效综合评价为依据,综合运用差别化水价、电价、税收减免及大企业直购电政策享受等手段,倒逼C、D类企业转型升级或自我淘汰,确保2018年完成30家直属企业和31家街道企业的提档升级。”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负责人也强调,对转型升级意识不强、动作不快、效果不佳的落后产能企业,经开区将坚决予以腾退,2018年全区将力争新腾退低效用地364亩。

  一手抓腾退,一手抓提升。加速落后产能淘汰的同时,今年经开区还将围绕培育规下企业上规模做文章。他们排摸出了一批年销售收入接近2000万元、有发展前景的规下企业形成“小升规”培育梯队,通过上门指导等方式,帮助这些企业挖掘潜能、激发活力、增产增效,进而实现“小升规”。根据行动方案,今年该区将确保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以上,全区规上企业总数突破200家。

  转型大战正酣

  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工程全面铺开,各相关街道已经全面吹响转型升级“集结号”。

  4月2日下午,嘉北街道召开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开发动员部署会,下发《嘉北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开发工作方案》,为未来3年这项工作的开展划定路线图。

  据介绍,嘉北街道将利用3年时间,通过政策引导、改造提升、留优扶强、退低进高、拆转并举、资源整合等手段,坚决淘汰一批产业层次低、环境污染大、亩均贡献小的“低小散”企业,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发展前景好、配套功能强、建筑形态美的优质项目。“我们将成片推进华云路、云海路、城北路、禾平街、振兴路等区域低效用地腾退和产业转型升级,力争五条道路完成企业转型(腾退)37家,企业拆迁33家,盘活土地300亩。”嘉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北街道还划定了“时间表”,其中4月为启动阶段,全面完成调查摸底;5月起到2020年12月是全面实施阶段,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要求,着力整治淘汰“低小散”企业(作坊),腾出发展空间,逐步引进新兴产业,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2021年1月到2021年12月为攻坚扫尾阶段,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和嘉北街道一样,城南街道也已经全面打响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攻坚战。“我们将以规划为引领,围绕‘退、改、移、留’这一工作主线,推动城南工业园区一年跑出加速度、三年焕发新模样、稳健迈上新台阶。”城南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具体来说,街道将实施骏力路、庆春路“两路转型”,进一步淘汰园区内产业层次低、亩均产出低、能耗污染大、安全隐患大的企业,为发展腾出空间。根据行动方案,城南街道将力争2018年完成征迁腾退企业9家,腾退土地面积100亩;2019年完成征迁腾退企业6家,腾退土地面积80亩。

  为了不折不扣推进这项工作,城南街道不仅成立了腾退征迁组,将具体企业的征迁任务“包干”到每个班子领导,还成立了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组,以保证腾出空间的同时能真正引进好项目,实现发展提质。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塘汇街道也把加速工业园区转型作为实现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2017年,塘汇工业园区改造提升C类、D类企业8家,其中6家企业从C类升至B类。今年,园区将重点抓好精工粉末、巨力、卓骏等11家C类、D类企业的提档升级,加快推进中元德丰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协助推进小虎子、东方万胜等8个改扩建技改项目的审批。

标签: 工业园区;街道工业;园区;升级;企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