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理工男种出“智慧果” 桐乡青年来云峰返乡创业带动村民增收
2018年04月17日 06:33: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16.jpg

来云峰查看蓝莓长势。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草长莺飞的四月,在桐乡市石门镇墅丰村蓝莓园内,一棵棵蓝莓树的枝头上开满了白色的花。“这一朵花就能长出一颗蓝莓,如果想要蓝莓个头大、口感好,就要控制好每棵树的花朵数量。”来云峰一边忙着给蓝莓“疏花”,一边向记者介绍着蓝莓种植的各项事宜。

  “回家创业近6年,早就习惯干这些活了。”来云峰说,眼前这片108亩的蓝莓大棚,便是他的奋斗天地。

  2008年,22岁的来云峰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从事IT工作,年薪20余万元。然而,在来云峰心中却总有遗憾。他说:“因为负责海外业务,辗转于世界各地,我总会想为何国外能把现代农业做强做大,而有着丰富资源的家乡却发展滞后。”

  2012年,来云峰作出一个令许多亲戚朋友吃惊的决定——回老家种植蓝莓,发展现代农业。“几乎所有人都反对。好不容易培养出的高才生,怎么可以回家务农。”来云峰说。

  然而,这些并没有阻挡来云峰追求梦想的步伐。那一年,他跑遍了桐乡、嘉兴、杭州、上海等地的超市、农贸市场以及果蔬种植基地,了解市场行情、选择合适的种植地点;为了掌握蓝莓的生长习性,他上网搜寻蓝莓种植的相关资料,奔赴东北蓝莓基地讨教技术……2013年,来云峰流转了108亩土地,种上了从省农科院引进的蓝莓小苗,开启创业之路。

  放弃体面的工作,在田地里从头开始创业,苦吗?

  “奋斗哪有不吃苦的?但如果你热爱这份事业,再累也不觉得苦。”来云峰坦言,创业的历程并不算轻松顺利,那段时间,他天天待地里,跟着请来的专家和农民一起施肥、锄草、修枝,皮肤晒黑了,手也粗糙了。

  苦心经营之下,如今来云峰的蓝莓园已初具规模,高品质的有机蓝莓受到市场的认可,逐渐接到来自杭州、上海等地的订单。大棚还安装了“智慧农业”系统,可根据天气情况,随时让大棚卷膜、放膜,控制棚内温度,保证蓝莓品质。他还把数据分析运用到果园的管理中,通过分析对比近几年温度变化、用肥量等,总结出最合适的使用剂量,控制蓝莓产量。来云峰说:“今年预计产量能达10万斤,利润100多万元。”

  “等条件成熟了,我想建立蓝莓种植合作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来云峰说。眼下,这位“85后”创业男孩,已带动周边百余名剩余劳动力就业,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


标签: 理工男;致富;创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73426237543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