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不为繁华改匠心 嘉兴海盐寂寞修坛匠30万个酒坛一人维护
2018年05月06日 07:28: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夷 阮西内 余西萌

  浙江在线5月6日讯(记者 王夷 阮西内 余西萌)嘉兴海盐沈荡酿造厂的黄建根是海盐县仅存的修坛匠人。

CshKG1rt4nKAbkOnAALoEWlcW44955.jpg

黄建根每天穿梭在上万只酒坛里,找出有裂缝的坛子进行修补。

  19岁那年,黄建根赶上了学手艺的热潮,于是他从1984年开始就跟着绍兴的姨夫学起了修坛。初学时因手艺不精,力量控制不好,他经常会把坛敲坏,为此免不了挨姨夫的骂。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努力提升技艺,这一坚持就是34年,现在他一个人负责修补和维护酒厂的30万个酒坛和近千只酱缸。

CshKHFrt4nKAFtN0AANw3LeK8UQ613.jpg

黄建根独自一人在酒厂空地修补开裂的酒坛。

  一把长凳加上锤子、凿子、铁皮条,就是黄师傅日常的工具。几十年下来,工具被磨砺得锃亮,修补的要领也早已熟稔于心。辨别酒坛是否破损,主要靠“听”。每天,黄师傅就穿梭在上万个酒坛里敲击,找出有裂缝的坛子,再独自一人在酒厂的水泥地上修补。

  “把有问题的坛子挑出来以后,用凿子加宽裂缝,以前修补的材料用的是铁砂,现在改成了树脂。坛子今天补完明天干了就可以用了。”黄师傅说,看似简单的修补过程,却直接影响着酿酒的质量。

  最忙的时候是每年的黄酒冬酿和夏天酿酱油的时节,黄师傅平均一天要修几十只酒坛或酱缸。天冷时手容易开裂,天热时要在太阳底下干活。现在很多酒厂改用不锈钢桶酿酒,几乎没人再愿意从事这行当了,然而黄师傅还是坚守着这门传承了百年的老手艺。这些酒缸酒坛有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在黄师傅看来,用坛子发酵酿出来的酒香味和口感更独特。

  “其实一个人做也挺寂寞的。”黄建根表示自己会一直干到做不动为止,更希望能有年轻人把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

CshKG1rt4nKAIC3SAAPzyAgP1BE984.jpg

黄建根将修补好的坛子叠放在酒厂空地上。

CshKHFrt4nKAIvCxAALvL4NAH60380.jpg

以前修补开裂酒坛用的材料是铁砂,现在改为了树脂。

标签: 传统手艺;工匠;酒坛;老手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062670304959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