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核引擎”成海盐人才引育加速器
2018年05月08日 08:19:5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 鑫 通讯员 陈梦晓

  记者从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获悉,海盐县三名核电人才入选2018年“浙江工匠”名单,分别是来自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秦山分公司的彭存利、中核检修有限公司海盐分公司的马法坤及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的倪伟。

  据介绍,最终100名“浙江工匠”名单中,嘉兴市仅有8人。“浙江工匠”选树活动自今年1月启动以后,得到全省广大企业和职工的热情参与,选树对象重点聚焦在十大传统行业、八大万亿产业中的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经典产业。

  海盐是我国核电起步的地方,从秦山核电基地建设开始,有一大批核电人活跃在这里,并成为海盐人才结构中的重要一环,海盐也成为全国核电人才的重要集聚地。

  据了解,本次入选的“浙江工匠”均为从事技能岗位10年以上并且仍在企业一线从事生产工作的高级人才。如浙江海盐中核二三公司秦山分公司焊工高级技师彭存利,从事焊接31年,从学徒开始,成长为核电焊接领域的专家,先后参与了秦山核电站一、二、三期和大亚湾核电站的焊接工作,领衔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得首届钱江技能大奖殊荣,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来自中核检修的马法坤则从事核电核岛设备检修工作近30年,是核电站转机维修攻坚克难的专家,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零失误的记录,攻关了一批工作中的技术难题,培养了一批专业化的核电检修人才,为秦山核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被大家称为“免检钳工”。另外,马法坤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评全国技术能手、浙江工匠;是中国核建集团首批高级技能专家、“核建工匠”、核工业技术能手等。

  倪伟所在的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秦山核电基地9台机组的运行管理单位,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该公司打造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核电品牌,取得了一大批技术改进与科技创新成果,促进了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产业的升级发展,不仅成为核电人才的摇篮和孵化地,而且对中国核电发展新高潮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海盐县进一步明确了核电关联产业的特殊地位,以核电关联产业为纽带,全力助推全县经济转型升级,以海盐·中国核电城平台主动接轨上海,加快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步伐,打造核电关联产业特色集群,并进一步释放科技、人才政策优势,以人才队伍带动创新活力。

  依托强大的核电人才队伍,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中已有省市级技术(研发)中心19个,中核二三秦山分公司彭存利工作室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浙江电渣核材公司拥有省级院士工作站,中核二三秦山分公司、中达特钢2家企业获得核安全许可证,有20多家企业入围中核集团合格供应商名录,36家企业获非核级供应商资格。

标签: 核电;核电关联产业;工匠;核电人才;海盐县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