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剑指”五大重点加快实现生态环境全面改善
2018年05月08日 08:20:0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史海通

  5月4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县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执法检查动员培训会,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落实工作责任与要求,统一思想认识,营造舆论氛围,推动执法检查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江莺参加会议。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绿色发展、清洁发展、循环发展,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打好的一场“硬仗”。按照县委“三优海盐”建设决策部署与拆违和垃圾分类推进战的要求,结合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县人大常委会于今年采取上下配合、协同作战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垃圾分类收集及处置为重点的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据悉,本次执法检查分准备、检查、审议3个阶段进行,时间为4月至12月。为做好本次执法检查,前期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人大执法检查和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学习,并成立县人大常委会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在调查摸底和征求有关镇(街道)和县级有关部门意见、整理群众涉废来信来访的基础上,提出了执法检查实施建议方案。

  固废污染环境防治关系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牵涉面广。本次执法检查“剑指”五大重点,即城镇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及处置情况、工业固废和农业废弃物污染防治情况、危险废物监管和进口固废管理情况、固废处置能力建设情况、固废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和监察执法情况。

  黄江莺在会上说,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三优海盐”建设,突出人大政治担当的重要举措,是县人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建设“法治海盐”,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行政的内在要求,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切实做好执法检查的各项工作。同时,黄江莺强调,此次执法检查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检查内容多,要使执法检查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的,必须把握重点、抓住关键,扎扎实实做好执法检查各个环节的工作。

标签: 执法检查;一法一条例;人大常委会;污染环境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