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经开区大力促进检验检测产业健康发展
2018年05月09日 08:24:5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闻 峰

  质量检验检测产业作为典型的服务行业,具有明显的次数多、金额小、客户广、持续稳定的特点。昨天,记者从开发区质监分局获悉,为了促进全区高技术服务业健康发展和要素集聚,近年来,该区控风险、除隐患,不断加强检验检测行为监管力度,夯实机构主体责任,提升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水平。目前,开发区共有检验检测机构21家,具体涉及的行业有建筑工程及室内空气检测、食品医药检测、车辆安检、消防检测、环保检测等方面,2017年检测业务收入超2亿元。

  落实监管措施规范检验行为

  在专业化分工的情况下,检测从最初企业内部的质量控制要求逐渐独立出企业并发展成为一个专业化行业,以满足区域的、国家的甚至国际的产品或行业标准要求。“企业生产的产品都需要出厂检验,而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可以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服务,如果实验室通过CNAS认可的检测,其检测报告国际互认,这也有利于开发区现代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区质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分局通过开展全面调查摸底,进一步夯实了监管基础,并建立起全区检验检测机构QQ联络群,丰富监管途径,以便了解区内检验检测行业的规模、结构、效益等情况,督促辖区内获证检验检测机构履行自查自纠、年度统计报告等制度。

  为突出监管重点,该分局还成立了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组,并邀请杭州、嘉兴等地相关领域的专家作现场技术指导。在做到风险隐患排查全覆盖的基础上,检验机构以涉及机动车、食品、环保、建筑等领域检测机构为重点,以发现过隐患的机构为重点,深入实验室、深入一线,看设备、查资料、问情况。检查人员采用“飞行检查”方式,检查过程严格按照文件内容进行,重点检查检验机构的资质、能力、条件等情况。

  在健全监管制度方面,质监分局组织辖区内21家获证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年度自查报告工作,督促各获证检验检测机构严格按照《2017年度资质认定获证检验检测机构自查表》要求,逐项对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同时根据统计数据和自查报告,及时对辖区检验检测行业整体状况进行梳理分析,制定措施,为科学监管提供信息支撑,并全面建立了检验检测机构自查、区分局日常巡查、市局监督抽查“三位一体”监管机制。

  检验检测为质量提升

  注入专业力量

  根据省局统一部署,开发区每年都会组织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和能力比对活动。“针对发现的风险,我们会及时通报机构并要求机构按时按要求做好排除和整改,通过验证和比对,提升检验检测机构的能力保持水平。”该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提升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能力,培育和壮大辖区的检验检测产业,日前,开发区又召开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能力提升现场会,区内检验检测机构全部派员到会,现场学习浙江方圆电气设备检测有限公司10多年发展壮大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及导入卓越绩效管理的先进方法的体会,并参观了实验室。会议还邀请正高级研究员、实验室认可ISO/IEC注册主任评审员、国家认监委资质认定评审员(组长)卫锋给参会人员作实验室认可知识的辅导。

  在此基础上,质监分局还积极争取区里的优惠政策,针对辖区内新设立并经认定的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分别一次性给予200万元、100万元、20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同时,对首次通过CANAS实验室认证的企业奖励10万元;对承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会和省委员会的检验机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的专项补助。接下来,该分局还将进一步加强对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的科学监管工作,促进其能力提升,为辖区招商引资提供更好的科技软环境,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

标签: 检测机构;检验;检测;检验检测;分局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