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全民共建共享才能让“文明”永葆
2018年05月09日 09:56:2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丁 辉

  当前,全县上下掀起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浙江省文明县的热潮。群众、干部、志愿者一起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对当前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和行为进行排摸,进而实施整改,以期广泛动员干部群众投身文明城市建设,着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文明城市创建,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大的方面看,包括廉洁高效的政治环境,民主公正的法制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等因素;小的方面看,则涉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次给“老弱病残孕”的让座,一个见面时的微笑,一声“谢谢”、“对不起”等,都是文明的组成部分。因此,只有牢牢把握“创建靠民、创建为民、创建成果人民共享”的工作方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才会有坚实的基础,才能有不竭的动力。

  文明城市创建,全民参与是关键。“文明”存在于细节处,存在于各个范畴,必然有政府部门力所不能及之处。唯有全民共建、全民参与,“文明”才能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群众参与度高的文明城市创建,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和谐积极因素,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创建的活力,能最大限度地丰富文明城市的内涵。因此,海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浙江省文明县,人人都应是参与者,人人都应是责任人。

  具体来说,“文明”在我们家中,要保持房前屋后的整洁美观,不乱搭乱建;“文明”在我们手上,要保护环境,不乱扔垃圾,不损害公共物品,不乱贴滥画;“文明”在我们脚下,要遵守交通法规,不随意践踏草坪,不乱穿马路;“文明”在我们心里,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遵纪守法、热爱社会的好公民……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海盐全体市民的积极小行动,将汇聚成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正能量。

  文明城市创建,创建为民是根本。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文明建设的成果,不断提高幸福指数,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所以,我们创建文明城市,要自觉深入群众,从群众最关心、与群众生活最密切相关的文明问题着手,持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准。也只有做到创建为了人民、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充分调动市民百姓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才能让“文明”更有持久性和生命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近年来,海盐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对百姓居住环境、市容市貌、市民素质等多个方面进行整改提升,让群众看到创建工作给他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提高了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和满意度,使文明城市创建成为顺民意、得民心的惠民工程。

  文明城市,全民共建;城市文明,全民共享。让我们携起手来,全民参与,让海盐文明程度更高!

标签: 文明城市;文明;创建;群众;浙江省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