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新嘉街道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年05月09日 08:18:30 来源: 嘉兴日报 高昱雯 杨云 徐琴

  为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让企业办事更顺心、群众办事更舒心,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近日,新嘉街道召开“最多跑一次”暨“无差别受理”改革推进会,打造放管服改革的“升级版”。

  抓落实

  便民跑出加速度

  沈先生在新嘉属地内的一家企业工作,几年前,妻子生一胎时,夫妻俩来回奔波,跑了多次部门,才办下来的准生证。今年初,沈先生的妻子怀了二胎,以为又要“跑多次”才能办下准生证。但他来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咨询后,发现事情的顺利程度出乎意料。自从“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后,沈先生夫妇俩只需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计生窗口,交上材料、填写婚育说明,便可办理生育登记。

  “不用来回跑,节省了路上时间和车费,办理速度又这么快,真的很方便。”沈先生给出了一个大大的赞。

  而这只是新嘉街道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掠影。围绕“便民高效”的宗旨,前期,新嘉街道召集相关人员认真研讨,重新更改设置流程图,建立服务窗口运行管理制度,梳理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限时办结的统一管理与服务机制,累计梳理公共服务事项43项。

  结合“互联网+政务”的服务理念,街道构建起“业务基本覆盖、事项全部公开”的网上办工模式。比如,对于不能线上办理的业务,便民中心改进工作方式,提供代办服务;同时,通过微信、社区橱窗等平台,将事项清单(代办事项)、办事程序,所需材料及时公开,方便群众随时查阅,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目标。

  打破常规的“硬杠杠”,新嘉街道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还擅打“温情牌”。本着“以民为本”的情怀,办理过程中出现非关键资料不全、群众又不方便即刻补齐的情况时,工作人员可先进性受理,之后群众可通过传真等方式再将资料补齐,真正让群众少跑腿。

  此外,为方便群众办事,新嘉街道进一步延长了便民服务平台的工作时间,中午不关门,星期六、星期日实行全天值班制。如今,便民中心已成为街道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服务人民群众的“集聚地”。

  再推进

  “全科”转变更高效

  作为全省甚至全国率先进行“全科无差别受理”改革的“原产地”,上月底南湖区举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向基层延伸暨全面推行“无差别受理”改革现场会时提出,要在全区所有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推行审批“全科医生”,并实现“无差别”进村、社区。

  围绕这一要求,新嘉街道不仅召开了相应的推进会,更在第一时间印发了《新嘉街道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暨“无差别受理”改革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承担行政职能的“四个平台”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倒逼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升“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成效,进一步改善发展服务环境,确保2018年在上年改革取得成果基础上,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实现“一次办结”,打造更加规范、高效、便民的审批服务,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全面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推进过程中,新嘉街道进一步梳理了“最多跑一次”事项,形成街道级新的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事项,作为基本办事事项目录。深化办事事项“五减一容缺”,持续推进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收费,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实行“容缺受理”。

  在事项办理的标准化上,街道主动向社会、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找到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堵点”,研究改进措施,制定和发布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便捷化,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此外,新嘉街道更抓住“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的契机,开发综合受理功能模块,打通各类系统壁垒,实行申报材料信息数据共享,努力实现“一网通办”;并设立综合窗口,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街道所有行政审批、涉民、涉企服务事项集中到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全流程办理,全面推广就近申报、多点办理、全市通办、多级联办、帮办代办等“零距离”服务。

  当然,由“专科”到“全科”的转变,还需要素质的全方位提升。为此,新嘉街道对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窗口受理人员、后台办理人员;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街道红色代办站、社区红色代办点的“跑腿工”进行了专业培训,以提升整体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新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路上,街道将继续努力,千方百计把这项得民心、暖民心的实事办好,用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来兑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庄严承诺。

  □图片由新嘉街道提供

标签: 新嘉街道;最多跑一次;改革;受理;街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