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金星村:探寻城乡融合的“破题之道”
2018年05月10日 08:18:4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丁 辉 徐亦为

  【乡村名片】

  金星村,一个被尊为朱氏文化发源地之一的小村落,清代状元朱昌颐、文史大家朱希祖、著名画家朱乃正和它同祖同宗。它如同一本厚重的书,历经岁月和历史雕琢,如今显得更为神采飞扬。随着美丽乡村、土地整治、农房搬迁等工作的持续推进,金星村正积极探索城乡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让乡村风景向城市延伸,将城市生活往乡村融入,江南水乡村落正焕发着新光彩。

  【振兴之道】

  金星村紧挨着城区,距县城中心不足5公里,十多分钟车程便入了村庄。行走其间,村间小道、清澈河流、宽阔公路、独栋洋房,乡村秀美风景与城市现代生活相融相生,让人有惊喜也有惊讶,此时究竟身处城市还是乡村。

  2013年前,金星村还是一个传统的水乡村庄,一条大麻泾港自东向北穿境而过,两岸不少村民以务农为主,一眼望去大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5年后,村庄1000多户农户中70%以上住进了新房,搬进了美丽宜居的新市镇、新社区,农户承包土地全部流转,而原来的古村落得到了更好的保护,正在加快创建3A级景区村庄。

  春末夏初的海盐,是一年中最闲适的时光。每当余晖落满地,武原街道光明景苑内的光明广场上便热闹起来,篮球场内闪现着一个个奔跑的身影,小广场上是伴着音乐舞动的身姿,小亭里坐满了聊天欢笑的老人……

  每天吃完晚饭,金星村村民徐社芬喜欢拉着老伴去广场逛一逛。“以前起早贪黑围着家里的几亩地转,忙得一点时间都没有,现在搬到小区了,环境变好了不说,超市、药店、餐馆什么都有,生活可幸福多了!”今年元旦,徐社芬一家拿到了光明景苑的两套房子,原有的土地承包出去,她还在附近工厂找了份工作,每天按时上下班,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在光明景苑,金星村内原有的500多户农户在这里安家落户,他们和徐社芬一样住进了新小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公共配套十分完善,真正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通过近几年的农房征搬迁工作,我们村基本形成了以光明景苑新市镇安置点为主,以石路新村和牛桥新村两个新社区为依托的农民新村,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金星村党委书记朱水忠说。

  村民们离开了世代生活的土地,而整治后的土地则通过流转承包、新建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等,又重新与村民建立了密切连接。金星工业园区坐落于金星村,集聚了数十家企业,距光明景苑仅数百米,不少新搬入小区的村民在这里找到了新工作,开启了新生活。

  几年时间,金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和落后的村庄形态告别的同时,它也在积极谋求着产业转型发展的新路。2013年,金星村开展了以斜桥埭为核心的美丽乡村建设,村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也让村民看到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步入如今的斜桥埭,田陌交错,碧水潺潺,农家村舍掩映在绿树丛中,这里还隐藏着上百亩草坪、玲珑别致的树屋、绿荫满目的香樟园、别有趣味的水上游步道和朱氏文化展示馆,恍入了如诗如画的梦里水乡。

  在村庄行走时,记者碰到了正忙着改建自家农房的储丽芳。“你看,我们村现在环境那么好,就是天然的氧吧,我就想着办一个农家乐,让朋友们游客们可以在这里品尝美食、休闲娱乐,还能去村里面走走逛逛,最惬意不过了!”储丽芳很看好村庄的旅游发展。

  平时得了空,朱水忠喜欢去斜桥埭转转,看看正在推进中的一个个旅游项目。目前,村庄入口处的游客集散中心、婚庆中心项目等正加快建设,游船码头项目、香樟园休闲项目也在积极洽谈中,将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开发建设,斜桥埭正致力于打造低碳环保、绿色健康的乡村休闲景区。

  一年接着一年干的热情和坚持,让金星村迎来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好消息。今年3月,金星村与上海一家公司成功签约,接下去该公司将对斜桥埭的26幢农房进行改建,建设艺术村项目、民宿项目,未来这里又是一番新风景。

  村庄的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得到了彻底改变,但水乡风貌依然可见,韵味十足的村落依然可寻,借助城乡融合的发展新路,金星村正演绎着自己的乡村振兴之梦。

  【记者观察】

  近年来金星村的转型实践,让我们看到了城乡融合的新方向,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探索。这条乡村振兴之路,不是简单地将村民搬迁集聚,而是从促进产业转型、配套公共服务、加快要素流动等多方面入手,真正让村民能够像城里人一样生活。更为难得的是,金星村还找到了自身优势,重点推动乡村旅游,为村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内生动力。

标签: 乡村;村庄;村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