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志愿服务驿站传递城市文明
2018年05月16日 08:24:5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钟淑婷

  “你好,可以麻烦帮我看下行李吗?我去下洗手间。”近日,在桐乡市高铁站候车大厅内的志愿服务驿站台前,乘客周女士正在寻求志愿者的帮助。而安检通道附近,一位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正帮着一位60多岁的老人拎行李……

  一张桌子,几把椅子,高铁站的志愿服务驿站,其实只是一个简单的“服务台”,但可以提供饮水、咨询,乃至应急药品、零钱兑换等“保姆式”便民服务,已经实实在在帮助了不少人。而志愿服务驿站内志愿者真诚的笑脸、专业的服务,更是给每一位乘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驿站不起眼,但当你需要它的时候,它就无比重要。”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团委副书记夏燕说,高铁站的志愿服务驿站从2012年便开始运行,除了每周六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平时也常会有志愿者提供服务。“诸如一杯菊花茶暖人心脾、一次购票指引解燃眉之急之类的事虽小,却能让乘客的出行更加顺畅。”夏燕说。

  高铁站志愿服务驿站只是桐乡拓展服务阵地、推进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这几年,幸福桐乡志愿驿站、“红立方”党员志愿者驿站、义工驿站、便民服务点等各类志愿服务平台在桐乡遍地开花,这些城市中的“暖心小屋”,推动着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志愿服务。市民朱小洁至今还记得在市区植物园志愿者驿站内收到的那个暖心创可贴。那天,她带着孩子一起去植物园玩,小孩不小心摔倒擦伤,她正急着去找药店时,志愿者主动把他们带到了驿站休息,还送上了创可贴。“他们真是太贴心了!”

  不仅在志愿驿站这个小小的地方,在植物园的各个角落,都有志愿者温暖的身影。有的在弯腰捡起垃圾、有的在给市民发放文明倡议资料、有的在为游客指引方向……“驿站里每一名志愿者就像一个文明使者,为驿站增添了一个帮手、多了一张笑脸。”桐城委团工委书记徐晓东告诉记者,尽管驿站不大,但因为有了这些可爱的志愿者,整个植物园都充满着生机。据悉,仅去年,该驿站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便有近400人次,服务群众达数万人次。

  而对于志愿者来说,在服务别人的过程中,奉献也大于收获。“能够力所能及帮助他人,我的心里也充满了温暖。”詹伟是来自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已经多次参与到志愿驿站的定点义诊活动中,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宣传健康知识等。志愿者带动一群人,影响一群人。记者了解到,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还有很多服务驿站、服务点都曾接受过市民的现场报名登记,主动要求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

  驿站虽小,作用却大。它能让志愿服务常驻市民身边,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成为城市文明的名片、便民服务的窗口、市民奉献爱心的平台。“当人人都把成为志愿者当成一件骄傲的事情,这个城市怎么会不美?”市民老陈感慨不已。

标签: 驿站;志愿者;服务;志愿;乘客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