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赶紧报名!“西湖小鸳鸯守护行动”招募志愿者
2018年05月15日 08:31:15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黄莺作对,粉蝶成双的季节马上就要过去了,但春天在西湖边留下的事还没有完。

  这个5月,西湖将迎来许多新生命,其中就有——鸳鸯。自古以来,鸳鸯就被人类赋予爱情与忠贞的象征。鸳鸯在国外繁殖于俄罗斯、朝鲜和日本等地,国内繁殖地主要是在东北和内蒙古,每年9月末10月初离开繁殖地南迁。2005年开始,一些鸳鸯想要成为“杭州新市民”,留在杭州西湖繁殖,2007年繁殖成功。鸳鸯把西湖当作永远的家,然而小鸳鸯的成长却并非一帆风顺——5月5日,2018年第一窝小鸳鸯出生了。可是,不久传来噩耗,落单的鸳鸯被西湖夜鹭一口吃掉,它的一生,从钻出蛋壳到殒命西湖,大约只有4个小时。5月13日,在杭州西湖孤山荷塘,大家为小鸳鸯搭建的那座爱心桥附近出现成群水蛇,目测起码5条以上……而且,西湖边野猫众多、虎视眈眈,还有爱心游客投喂食物,其实不适合小鸳鸯的肠胃。

  接下来,五月的西湖还将迎来新的一批小鸳鸯,它们是否能成功存活,你很重要。你愿意做守护它的志愿者吗?

  工作时间:2018年5月—7月,每天的值班时间共12个小时,分6:00—12:00和12:00—18:00两个班段;志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其中一个班段;具体时间需要根据小鸳鸯成长情况确定。

  工作内容:1、看护小鸳鸯,防止人为捕捉及其他伤害事件发生;2、劝导游客文明观赏,不要投喂;3、鸳鸯日常活动行为观察、记录。注:志愿者需年满18周岁以上,身体健康,热爱野生动物,有爱心,有责任心。有意者可通过“杭州林水发布”微信公众号报名。

标签: 鸳鸯;志愿者;黄莺;成双;粉蝶;成长情况;活动行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