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今年入夏提早19天,预计汛期总雨量接近常年
2018年05月16日 08:24: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亦为 通讯员 钟朱惠

  最近一段时间,海盐以晴好天气为主,每天都是艳阳高照,气温也是蹭蹭蹭地往上攀升,昨天最高气温达34.9℃,破五月中上旬最高气温历史纪录,感觉一下子到了盛夏。最新气象资料显示,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影响,预计海盐今天内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6℃左右,2018年的第一波高温天气即将到来。

  海盐今年入夏提早19天

  今年的夏天似乎来得有点突然,5月12日起海盐正式入夏,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将超过22℃,达到入夏标准,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根据历年资料统计,海盐的平均入夏时间是5月31日,比常年提早了19天。

  除了入夏时间提早,记者从县气象局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全县天气变化多端,降水偏少、气温偏高,灾害性天气增多。1月1日至5月14日全县雨量378.3毫米,比常年同期(426.1毫米)偏少11%。1月1日至5月14日全县平均气温11.1℃,比常年同期(9.8℃)偏高1.3℃。

  本周,海盐持续热的主旋律。周一到周四都是晴热为主,不过周四夜里到周五,受弱冷空气南下和西南气流共同影响,将出现有阵雨或雷雨天气,周六、周日受低压倒槽影响,仍以阵雨或雷雨天气为主,此时高温的步伐将受到阻碍,本周六至周日的气温将略有下降,最高气温会在24℃至25℃之间,最低气温在20℃的样子,届时闷热感会稍有缓和。

  气象专家提醒,进入夏天,市民要注意合理调节作息,保证充足睡眠,饮食宜清淡、适当多喝水。近期紫外线较强,市民出门请做好各项防护,在本周中后期多雷阵雨天气,可能伴有强雷电、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也要注意防范。

  预计汛期极端天气频繁

  4月15日,我省进入汛期。随着夏天的到来,雨水天气增加,海盐正迎来防汛最严峻的时刻。根据气象预测,2018年汛期期间,海盐综合气候年景中等偏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总雨量接近常年,但暴雨过程和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多,短时暴雨、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将频发、重发。

  其中,预计2018年西北太平洋生成台风数接近常年,但我县台风灾害影响偏重。影响我县的台风有2至3个,较常年偏多,其中有1至2个台风对我县影响较为严重。在梅雨方面,预计2018年入梅在6月上旬中后期,较常年偏早(常年6月12日),出梅在7月上旬后期或中旬前期,接近常年或略偏晚(常年7月8日),梅雨量接近常年,有较明显的降水集中期。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海盐高温热浪灾害影响程度预计比常年重,但比去年轻。出梅后,海盐将出现一段晴热少雨天气,有阶段性高温,预计日最高气温≥35℃的日数17至23天,较常年偏多3至9天(最多年份有44天(2013年)),极端最高气温39℃左右。

标签: 海盐;最高气温;影响;入夏;汛期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