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智慧体验,为智慧嘉兴“加点料”
2018年05月18日 08:25:5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 佩 通讯员 陈丰蔚

  “拿了就走,走了就付”、“对着商品微笑能打折”……在去年12月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作为参展项目的天猫无人超市,一亮相便成了“网红打卡地”,多种“黑科技”应用每天吸引大量嘉宾排队“尝鲜”。

  智慧体验点亮智慧生活,嘉兴已经喝到“头口水”。无人超市、无人餐厅……去年以来,多种形式的智慧体验陆续登陆禾城,悄然改变市民日常生活的“打开方式”。

  记者从市智慧办获悉,2018年是嘉兴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的关键之年,为切实提升嘉兴在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影响力,“市民体验有亮点”已被列为年度目标任务之一,明确要着力打造一批提升体验感的智慧应用,推广无人超市、无人餐厅、无人图书馆等项目。

  禾城“智慧家族”的“现有成员”有哪些看点?它们给市民带来了怎样的智慧体验?它们的“身影”还将出现在哪里?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日前专程探营,体验了其中两种“打开方式”——

  “打开方式”之一

  无人超市:24小时不打烊

  嘉兴市区的首家无人超市,诞生于去年12月16日,名字叫“欧尚一分钟”,位于嘉兴欧尚(南湖店)北广场。当时,这一颠覆式零售模式的出现,一度刷爆了市民的“朋友圈”。

  5月16日下午5时许,在嘉兴欧尚(南湖店)北广场,记者看到这个由标准集装箱改造而成的“红色盒子”十分醒目——“欧尚一分钟”的LOGO以红色和白色为主色,视觉上简洁明快;透过“盒子”的其中两面透明玻璃墙,可以看到货架上品种丰富的商品。

  “欧尚一分钟”采用的是实名认证扫码开门。因为是第一次来,记者根据门口的提示,拿出手机打开了微信“扫一扫”,扫码关注“欧尚一分钟”微信公众号,输入姓名、手机号和验证码便完成了注册。随着记者再次扫描门口的二维码,原本锁着的门便“啪”一声打开了,广播同时播放“门已开”提醒顾客进门。

  走进“欧尚一分钟”,记者发现,尽管室外气温达到了36摄氏度,但无人超市内部在空调作用下十分凉快,店内商品以食品为主,也有部分生活用品,冷藏柜里甚至还有柠檬、三明治。选了一瓶矿泉水来到自助收银台后,记者根据操作指引很快完成了支付,从进店到选货再到支付“分分钟搞定”。

  “智慧支付、无人值守、24小时营业……‘欧尚一分钟’给消费者带来了‘一分钟购物’的全新体验。为了优化无人超市的消费体验,最近我们还在自助收银台边上,增设了购物袋和顾客意见单。”嘉兴欧尚(南湖店)家电处处长王鑫介绍说,这个“红色盒子”尽管只有18平方米,但商品共有460多种,“无人超市的智慧化,还体现在运营管理上,得益于远程中控系统、电子价签等,数据的采集和输出都非常便捷高效。”

  记者了解到,目前,“欧尚一分钟”在嘉兴市区已落子7家,分别位于嘉兴欧尚(南湖店)北广场、南湖基金小镇、罗马都市、东方都市、嘉兴人才公寓、烟波苑及烟湖苑。“‘欧尚一分钟’主要适用于社区、公园、商业中心。目前罗马都市店的效益最好,本月还将在市区新增2到3家。”王鑫表示,“欧尚一分钟”在嘉兴还将不断“壮大队伍”。

  以无人超市引领消费升级,同样是本土“零售大鳄”戴梦得的战略选择。今年4月9日,位于市区云东路1129号的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正式揭牌,戴梦得旗下首家智慧超市随之在该学院内正式亮相,“刷手开门”、“刷手支付”等“黑科技”刷新了无人超市的“打开方式”,赢得了各方关注和点赞。

  上周五上午,记者来到浙江红船干部学院,进门右拐便找到了戴梦得智慧超市,“智慧超市”、“24小时营业”等标志十分醒目。记者看到,这家智慧超市有入口和出口两扇玻璃门,两扇门之间有一台单独的饮料自动售卖机。随行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台饮料自动售卖机搭载了手掌静脉识别技术,这也是戴梦得智慧超市的核心“黑科技”,而依靠这个技术,消费者刷手就能进店、支付。

  第一步,刷手开门,在手掌静脉门禁进行会员身份识别,首次使用需要先进行注册;第二步,选取商品;第三步,自助付款,刷手或扫码支付;第四步,带走商品,在门口检测区稍等片刻,自动开门……记者注意到,智慧超市的购物流程就张贴在入口处,十分醒目。根据提示完成注册、刷手进店后,记者发现随着店门的开启,原本“暗着”的超市“亮了”,店内还响起了悦耳的音乐。

  随行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家智慧超市内部面积有60多平方米,商品种类超过300种,“这家店位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内,因此在商品的选择上,除了常规的饮料零食,还有各种嘉兴特产及手工艺品,其中就包括了红船模型。”

  “嘉兴正在全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探索出适合本地的无人超市模式,是我们作为国企应有的担当。这一探索主要是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如何减轻运营成本;二是如何提升消费体验。这一探索并不是简单的技术上的引进,而是要实现与原系统的对接,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优化。”嘉兴市戴梦得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欣华介绍说。

  周欣华告诉记者,本月初,嘉兴市嘉心菜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整合了原来市民熟悉的戴梦得、嘉心菜、大不同等品牌,“作为嘉心菜集团旗下子公司,戴梦得购物中心此次试点的智慧超市,是新成立的嘉心菜集团转型升级的亮点工程。今年,我们将至少再布点15个智能终端,既有智慧超市也有智能柜,为禾城消费者带来更加便利的智慧生活。此外,所有戴梦得超市将全面升级为戴梦得鲜生,届时也将引入智慧超市的部分功能。”

  “打开方式”之二

  智慧餐厅:颜值与内涵并存

  从点餐到支付再到取餐,整个过程由消费者自助完成,就连菜品推荐、营销方案也都由系统基于大数据完成;仅无人化改造这一项就可以帮助门店节省7名服务员,每年平均节省32万到35万元的用工成本……今年1月28日,五芳斋联手口碑推出的首家24小时无人智慧餐厅在杭州正式开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评价为“老字号积极拥抱新时代”。

  很快,五芳斋智慧餐厅来到了嘉兴市民身边。5月,五芳斋城东路店和五芳斋翰林府第店经改造双双升级为智慧餐厅,用餐环境焕然一新的同时,消费方式也发生了大变样——消费者到店以后,可以自助点单、支付;厨房把餐食放进自助取餐柜后,系统就会自动推送取餐信息;消费者只需在推送信息页面点击“开柜”,相应的自助取餐柜便自动开柜,端走美食就可以开吃了。

  5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五芳斋翰林府第店现场体验了一番,发现整个消费过程确实智慧、便捷。“目前店里是人工点餐和自助点餐两种方式都有,有的顾客来就餐时,会习惯性来到收银台前点餐,但也有一些顾客尤其是年轻顾客愿意尝鲜。”五芳斋翰林府第店负责人陈林霞介绍说,该店内还增设了两台24小时自助货柜,产品主要是各类饮品、真空包装的五芳斋粽子和酱鸭,“支付宝扫码开门、自主选购商品、关门后自动结算,非常方便。”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在嘉兴还是在其他城市,五芳斋智慧餐厅还将不断扩大阵容。“无人智慧餐厅,它围绕用户建模,而不是传统地围绕产品建模。智能化、人工智能是大势所趋,餐饮新零售趋势同样势不可挡。”五芳斋总经理吴大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引领消费升级、改写营销模式的智慧餐厅,同样吸引了本地天使基金的目光。在市区文贤路59号,由“海丰至诚”天使基金投资孵化的食分想念智慧餐厅今年4月1日亮相以来,不仅吸引了附近的一批白领“铁粉”,还吸引了许多年轻人专程来“打卡”。

  5月15日中午,记者来到食分想念智慧餐厅文贤路店时,只见餐厅面积不大,人气却很旺,有的顾客正在自助点餐,有的顾客正在用餐,还有的顾客自助收餐,看不到服务员的身影。

  打开微信扫码关注“食分想念”并注册后,记者便进入了自助点餐环节,只见既可选择套餐,也可自由搭配主菜和配菜;选了套餐完成支付后没过几秒钟,记者便收到了“食分想念”的推送信息——“您有一份待取餐的订单,取餐码为****”;在取餐口,消费者即可选择输入取餐码也可选择扫码取餐,记者输入取餐码后,一旁的出餐口随即推出了相应餐食。

  “这个智慧餐厅没有厨房、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服务员,只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补货和店内卫生。从点餐、取餐、用餐、收餐,全部由消费者自助完成,现在大家都习惯了这种方式。”嘉兴想念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唐国鹏告诉记者。

  唐国鹏介绍说,食分想念智慧餐厅文贤路店只有50平方米,餐厅装修采用的是以白色为主色调的极简风,“智慧餐厅的一大特点就是效率高,消费者从进店到用餐只需1分钟就能搞定。效率高还体现在运营层面,智慧餐厅大大节省了人力,传统餐厅的厨师和服务员利用率非常低,而中央厨房可以最大程度实现人的集约使用。”

  “我们的全自动出餐设备是自己研发的,目前已经在申请专利。我们还创新采用了套碗餐具,消费者不用再担心餐具卫生问题。”唐国鹏告诉记者,今年7月左右,食分想念智慧餐厅还将在嘉兴市区再推出7家店,“市场定位主要是面向白领一族,比如我们将在南湖新区CBD开设新店。我们的目标是今年在嘉兴开30家店,同时还要进军上海、杭州等城市。”

  “海丰至诚”天使基金合伙人叶海峰表示,智慧餐厅提高效率的表象背后,还有很多关于智慧化的深层次问题,“未来已来,食分想念智慧餐厅除了实现终端门店智慧化,后期还将探索中央厨房智能化。大数据时代,看起来仅仅是一餐饭,留下的却是一组数据,这是最重要的。我们可以根据消费者的用餐时间、口味等,来提前预测、引导消费,这将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标签: 超市;智慧;餐厅;嘉兴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