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六点六公里运河的当下体验
2018年05月22日 08:23:42 来源: 嘉兴日报 高胡琛

  □读城名片  

  大运河嘉兴段是京杭大运河自北而南沟通五大水系中太湖和钱塘江两大水系的主动脉,干道总长约110公里。大运河嘉兴环城河段主要由杭州塘、秀水、濠河以及与其相连的西南湖等部分组成,全长6.6公里。历经两千余年的持续发展与演变,以明清运河主河道为骨干、各历史时期的运河干道并存,运河成为孕育嘉兴的“母亲河”。

  傍水而居,是江南风情,亦是自然之于人的恩惠。

  我住得离运河近,还时常有一套挨着运河沿岸的住宅之念。终究是没有本事依靠自身的劳动即刻获得的,所以想了个办法,有事没事,运河沿岸,步履不停。

  在嘉兴,运河的好,好在她是“活着的”。总是能在不同场合,不经意就听到人们提起她:早几年,运河嘉兴段申遗成功;这些年,围着运河翻新和新添的公共服务设施源源不断,绿道,公园,景点,购物中心,写字楼,像是簇拥在这位窈窕纤长的女士身边,为她增添雅致和动感。

  运河在城里头足有六公里多,她的身份被唤作环城河。环城河连接八水,形成“四进四出”格局:西南方向的杭州塘、长水塘、海盐塘和新塍塘汇入环城河,经东北向的苏州塘、嘉善塘、三店塘、平湖塘下泄。文字记载中的运河嘉兴段即是以上全部水域,环城河成了一段轴,乳汁似的润育周遭。一个地域,有其根基,环城河沟通上下,勿论子民在场或缺席,她自顾蜿蜒与沉淀。世纪之交,环城河退出京杭大运河主航道,当下的运河在城里串起梅湾、月河、芦席汇,像玉带,妆点城市,也是波光粼粼,折射生机。

  习惯了从梅湾出发,领略嘉兴老南门的人事更迭,梅湾的朱生豪故居和汪胡桢故居,我是都进去过的。借着工作为由,拜访先贤曾经所在,想象着他们在自己的时代里“文韬武略”。环城河畔的宅邸,始建于久远,历经重建,踏进去,以为是越过了时间的门槛,张望着里头先贤们的兢兢业业。

  沿河向西,在城南公园的草皮上翻滚,是春秋天最滋润的玩乐。哪里有这样真真切切的放空?哪里有这样结结实实的相融?风筝在半高处叫唤着风和日丽,兀自矗立的朱彝尊石像偏安一隅——说它不像者,大概是爱着自己心思里的文豪;说它极像者,大概是勾勒意境的高手。城里尚有更多石像雕塑,横竖粗细传达了雕塑者的好恶,细细留心,或许能看到塑造者运河水般细腻而坚韧的用意。

  结束白天的悠游或盲忙,运河并未退场。我有个朋友,习惯入夜了出门慢跑,下雨打把伞,月朗星稀就大汗淋漓,他夜跑的路线,正是与车水马龙平行着的运河沿岸,从东往西出发,再由西往东返回,一圈下来,小十公里。跑者擅用脚丈量城市的节奏,运河提供了一段可以参考的旅程,千百年来的地位有了现代性的转变。

  新一日的晨光,渐浸河岸三塔,三塔是城里的佳话。三塔旁本有茶禅寺,“茶禅夕照”是为嘉禾八景之一;三塔旁另有血印寺延续至今,留下明时建造的血印柱,与血印寺一道守着运河。此处角落展现运河在当下的美学特性和鲜明印记,塔寺绵延,风水不绝。我是顶爱在这一带徜徉的,岳王祠前的百米树荫,关照着左右均不宽阔的车道,夏日里遮阳,冬日里挡风,春秋掩映路上的静谧。有一回沿河见着摸螺蛳者,好不欢快,畅聊归家后一盘下酒菜,运河的馈赠嘛,说到底还是欣然接纳最痛快!河有河的用意,路有路的福祉,运河要与人心同在,土地方有魅力,三塔所在三塔路才有了美名,与每年深秋满目的银杏相映成趣。

  运河边今年又有了新看头。午后沿着可以奔跑的运河沿岸直抵秀洲区,一个藏纳了丰盛的精神食粮的公共空间新近落成——在运河公园,新的图书馆分馆开门迎客,闲坐一下午读书看报,外头是轮船幽鸣,里头是浩瀚志识。仅仅是因为她在运河沿岸就足以令人叫好了。

  好比秦皇岛的海边图书馆,运河边的图书馆满载追求与向往,流经了时光,流向远方。运河在此处由环城河上溯杭州塘领域,途径我的故乡濮院,在那里,有宽平而缓慢爬升的大桥横亘在京杭古运河上,形成一幅洞悉生活的画面。在那里,浓得化不开的岁月扑面而来。

  ※读城

标签: 运河;嘉兴;环城河;杭州塘;京杭大运河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