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全市首推“暖巢行动”为低保家庭增权赋能
2018年05月22日 10:02:1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陶玮 通讯员 周晶

  “暖巢行动”有了“海盐样板”。5月17日,嘉兴市社会救助困难家庭需求信息化建设培训暨“暖巢行动”项目现场推进会在海盐召开,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各镇(街道)民政系统及相关单位的126名人员参加会议。与会人员首先前往通元镇滕泾村、通北村,实地观摩“暖巢行动”完成改造的3户目标家庭,切身感受“暖巢行动”成果。在随后召开的全市“暖巢行动”项目推进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海盐县的经验介绍。

  作为全市“暖巢行动”的首个试点县,海盐县把低保家庭居住环境改造暖巢项目列为2018年海盐县民生实事项目,全年将为150户低保家庭改造家庭居住环境,力争实现全县2人以上低保家庭全覆盖。该项目主要通过房屋内外的环境改造和整治,改善低保家庭的居住环境,提升困难家庭生活质量和综合发展能力,缓解贫困的代际传递,为低保家庭增权赋能。项目委托我县翼点社工事务所、悦家社工事务所、民联社工服务中心等9家社工机构实施。

  “我们前期通过对困难家庭大量的走访调查发现,大部分低保家庭存在着双重贫困,即起居环境较差等物质方面的贫困和家庭教育缺失等精神方面的贫困。因此,我们在‘暖巢行动’中实行居住环境改造和跟进陪伴双向介入,一方面通过居住环境的改善,提升困难家庭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通过精神环境的关爱,增强困难家庭的自我效能感,全面提升家庭综合能力。”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琛瑶说。

  围绕“改造焕新环境、陪伴焕心成长、合作唤醒发展”的思路,在“暖巢行动”中,海盐县全力落实精准帮扶要求,发挥福彩公益金、慈善资金效益,带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开展“党组织结对低保家庭活动”,设立“邦尔基金”助力“暖巢行动”等,把生活资助、环境改造、心灵关爱、社会融入相结合。在改善困难家庭生活环境的同时,引导其追求健康生活,建设体现精神面貌和生活追求的家园。

  为确保救助到位,9家社工机构的专业社工深入低保家庭开展家境调查,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地实施“暖巢行动”项目。目前,第一批已确定124户低保家庭符合改造条件,其中90户已完成修缮改造,剩余34户将在5月底前完成。

  “‘暖巢行动’将持续开展,采用‘社工+党员’双向推进模式,由社工链接社会资源开展低保家庭居住环境改造,由基层党组织结对低保家庭开展跟进陪伴,同时积极运用社会‘大救助’平台,对困难家庭的救助向助产、助业、助困、助学等多方面延伸。”朱琛瑶说。

  给予困难群体有效帮扶一直是海盐县的努力方向。去年,海盐县全面展开省级家境调查和自然灾害应急管理系统试点、市级社会“大救助”试点,使社会“大救助”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并在全市率先建立社会救助社工镇(街道)全覆盖网络。

标签: 困难家庭;暖巢行动;海盐县;低保家庭;行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