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经开区积极探索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协作互助管理
2018年05月25日 09:49:4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王双军

  为进一步深化全区安全生产协作互助管理工作,近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辖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实际,专门制定下发《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推进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协作互助管理标准示范化试点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据了解,该方案以现有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组织架构,以企业间互助协作为核心,探索建立起一套功能成熟,具有可复制推广意义的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协作互助管理模式。

  “2008年以来,我们根据辖区企业的管理特点,先行开展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的尝试,并根据区域分布对直属企业划分网格,采用安全生产协作互助的模式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开发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近10年的不断探索、积累和完善,目前该区已逐步形成了安全生产网格内企业协作互助的管理模式。

  合理分布片区

  为示范建设“调好弦”

  “在此次下发的《方案》中,我们又在原有直属企业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综合地域远近、企业类别和企业数量等因素,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安全生产区域互助协作基层组织,进一步优化企业互助协作组织机构。”该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开发区还以推荐或选举的方式,选中安全生产管理较为规范的企业作为网格长单位,相应企业的资深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作为网格长负责日常工作,每个网格原则上设置正、副网格长各一名。

  据介绍,早在今年初,开发区就召开了季度网格例会,重新调整网格长设置,实现了直属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协作互助网格的全覆盖。为进一步强化网格指导,开发区还专门设立了四个安全生产业务指导组,并抽调局工作人员,分别担任10个直属网格的安全生产指导员,具体指导推进责任网格安全生产协作互助工作。

  建立健全制度

  为示范建设“定好调”

  根据《方案》,开发区将制定7项工作制度,系统地建立并规范安全生产协作互助管理三大工作体系。

  在完善企业互助协作管理责任机制方面,《方案》进一步明确正副网格长及一般网格企业的工作职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网格管理责任。同时,开发区还将建全考核评价机制,以网格为单位对各个网格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营造争优创先工作氛围。

  在建立网格互助协作工作内容机制方面,该区制定并实施了《安全生产协作互助工作例会制度》、《安全生产协作互助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工作制度,从工作内容层面,对网格例会、隐患排查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制度固化,确保安全生产协作互助管理工作每月有内容,每季有活动,每年有考核总结。同时,该区安监局还特别为各网格编制了《安全生产协作互助管理示范化指导手册》(台账记录本),方便各网格长记录协作互助工作内容,建立起网格工作台账,形成可视化、可借鉴的安全生产协作互助工作经验。

  在建立互助协作工作联络机制方面,开发区还将通过季度网格例会,定期向各企业层层传达最新的安全生产信息、周边生产安全事故等工作情况,并通过建立企业互助协作QQ群、微信群等平台,以动态的沟通渠道,及时传达部署安全生产有关工作要求,在线进行工作交流和答疑解惑。

  “通过安全生产协作互助管理示范化建设,我区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将实现两个显著转变。”该负责人表示,除了能够实现安全监管模式的转变,解决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外,《方案》的顺利实施还将实现企业、监管部门关系的转变,把安监部门和企业之间“监管—被监管”角色定位,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建立起企业和安监部门之间平等、顺畅的沟通渠道。这样一来,安全生产行政指令、重要决策部署不仅能够迅速传达贯彻,企业的建议和呼声也能够得到安监部门及时的回应和采纳。

  此外,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也将逐渐发生变化。“原先企业之间缺乏安全管理经验交流,随着安全生产协作互助管理的不断推进,网格内甚至网格间企业的交流和活动越来越密切,这也将进一步拉近企业之间的联系。”该负责人说道。

标签: 网格;安全生产;互助;协作;企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