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乘风破浪踏新程——嘉兴建设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纪事
2018年06月03日 07:14: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培华 王杭徽 通讯员 范冰洁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培华 王杭徽 通讯员 范冰洁)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的科技园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内,项目接踵而至;国内首个柔性电子产业高新技术特色小镇呼之欲出,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加速构建;滴答一声,嘉兴人拿着市民卡便可搭乘上海所有公共交通工具……

  变化来之不易。嘉兴市近年来坚持发挥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交流与合作,全面深化与上海及周边地区合作交流,搭建产业、科技、人才、公共服务等全方位合作平台。

  去年3月,省政府批复同意嘉兴市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由此,嘉兴吹响了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接轨上海的号角。一年多来,一股乘风破浪的劲头在沪嘉间涌动。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嘉兴要更好地接轨上海、拥抱上海、服务上海,为全力推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多嘉兴力量。”嘉兴市委负责人说。

  产业合作

  借力高能级平台

  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是沪嘉合力打造产业平台的一个杰作。

  近日,记者走进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但见一条界河穿园而过。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的科技园,园区一半是平湖市的“上海张江平湖科技园”,一半是上海金山区的“上海张江金山科技园”。目前,已有27家科技企业落户园区,累计投资超100亿元,今年产值预计突破100亿元。

  5月8日,长三角新松总部基地项目签约,成为落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的首个基地项目。“高标准建设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努力实现1+1>2。”平湖市委负责人说,两地将紧密携手,统一品牌、统一规划、统筹协调,探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合力打造产业平台正在嘉兴各地开花:

  嘉善县与中新苏州工业园区签订合作开发意向书,共同打造88平方公里的接轨上海产业合作园区;

  平湖市与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公司签订协议,在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共同建设浙沪新材料产业园;

  海宁与上海公司联手打造沪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企业47家,引进人才4万余名;

  …… 

  借梯登高,深化平台合作。去年,嘉兴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与上海各类开放创新平台新签订了15个合作协议,平台合作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我们与上海核电实业公司全方位接轨。”海盐县发改局局长王祖利说,两地共建浙·沪核电关联产业共享区,引进项目12个,总投资23.03亿元。海盐核电关联产业的“含金量”不断提升,去年核电关联产业产值260亿元,比上年增长8%。

  借力上海平台能级,嘉兴高端外资集聚地加速推进。截至目前,累计已有72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落地嘉兴,去年引进的世界500强、国际行业领先企业和亿元美元以上项目40个,位列全省前茅。

  创新协作

  打造科创大走廊

  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是沪嘉两地创新协作的一个窗口。

  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内的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是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有46家企业在此“毕业”,多数选择当地产业化。

  生产电子价签的汉朔科技公司入驻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时,年产值不足千万元,而去年破2.5亿元。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覆盖率超95%,还出口全球30多个国家。企业负责人说:“G60高速不仅让车子跑起来,更让企业跑起来。”

  一个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让G60高速迸发创新活力。2017年3月,嘉兴与松江、杭州三地签订《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构建环杭州湾北翼创新共同体。助力上海打造全球科创中心,嘉兴立足服务上海,建设全域科技企业孵化之城。

  创新要素加速集聚。继引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后,嘉兴市南湖区去年又先后引进清华浙江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上海大学(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航天五院嘉兴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心等5个创新载体。2017年,南湖区85家企业与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达109项。

  一张创新券撬动协同创新意愿。浙江省科技厅、上海市科委、嘉兴市政府三方达成协议,将上海780家高校、院所、第三方实验室等总价值过百亿元的大型科研仪器以及超过20万项的检测检验服务纳入了嘉兴科技创新券补贴范围。

  “现在,我们在上海检测,使用嘉兴科技创新券,每次可获得50%的补贴。”荣泰科技总经理助理金丹华说,企业之前赴沪检测费用完全自负。截至目前,嘉兴在上海申请使用的创新券金额达52.9万元。

  2017年,沪嘉两地共建科技创新载体18家,签约科技合作项目154项。

  民生共享

  收获满满获得感

  嘉兴妇保院的一台手术,是沪嘉医疗服务共享的一个注脚。

  前不久,嘉兴首例先天性胆道闭锁小儿外科手术在嘉兴妇保院成功完成,两个月大的小莹莹因此获救。

  从今年1月1日起,上海新华医院小儿外科专家全面进驻嘉兴妇保院,首批派驻的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杰和主治医师、医学博士邬文杰,已和嘉兴妇保院的医师联手开展了数十例高难度小儿外科手术。

  在嘉兴,随着沪嘉医疗“技术同城、服务同质、资源同享”计划的实施,全市公立医院已与上海32家三甲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开设专家专病门诊150个,诊疗人次达5.6万,完成高难度手术3000多台。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参保人员可以在上海490家定点医院刷卡结算住院费用,上海参保人员可以在嘉兴18家定点医院刷卡结算住院费用。

  沪嘉同城的获得感,更在于距离的拉近。嘉善科创中心至上海松江9号线,通勤巴士实现“点对点”;平湖新埭至金山北高铁公交专线、平湖至上海石化的城际快线相继开通;沪嘉公交“一卡通”,嘉兴人刷卡乘坐上海公交、地铁日均超过4100人次,上海人在嘉兴刷卡乘坐公交日均超过1500人次……

  沪嘉教育合作更是渐入佳境。2017年,嘉兴新增与上海合作办学项目11个,与上海结对学校46所,结对名师134人,结对名校长10人,培训交流4121人次,挂职锻炼51人次。

标签: 长三角科技;小儿外科;走廊;上海交大;研究院;嘉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33009622943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