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厉害了我的钦!计算机最璀璨新星情定家乡温州
2018年06月02日 10:58:12 来源: 温州网

  张笑钦简介: 1982年出生,温州龙湾人,瓯江特聘教授、德国洪堡学者,获得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无论是在今年4月17日,省委人才办公布的首批《浙江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名单中,还是在5月4日最美温州人——第十五届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的领奖舞台上,36岁的青年学者张笑钦都是其中最璀璨的新星之一。

  他在温州从事着引领整个科技时代的高新技术——人工智能领域的计算机视觉研究。在工作岗位8年,他和团队就已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地方及企业科研项目10多项;申请发明专利21项,获授权11项,其中转让实施2项;并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奖项。

  辞去中科院工作,他回温州当大学教师

  “只要有真本事,相信在哪里都能冒尖”

  1982年,张笑钦出生在龙湾,自小数学特别好,小学、初中都曾在全国性的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也正是因为拥有数学特长,他在本科阶段选择了中南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博阶段又成功保送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当时的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齐聚了国内该领域的一大批权威专家。2010年,博士毕业的他获得在该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机会。可是张笑钦还是选择回温,他说:“只要有真本事,相信在哪里都能冒尖。”

  就这样,张笑钦辞去中科院工作,以普通讲师的身份入职温州大学。“那时的温大还没有如今这么好的人才引进政策,初到岗位我面临着很多年轻教师共有的困境,上课、当班主任、照顾老人、带孩子等大量事务接踵而至,我几乎没有科研的时间。”他回忆最困难的时候就是在刚入职那两三年。工作量最大的时候一周有14节课,光应付备课和改作业已经让他筋疲力尽。

  但即便如此,张笑钦凭借不懈努力,在入职第一年就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他爱人赵女士眼中,张笑钦是个很顾家上进的人,“他很有规划和主见,自我要求很高,一般会提早数年制定目标和规划自己的工作。在家的时候,每晚哄好孩子,他就会在书房工作到很晚,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现在。”

  辛勤的付出换来职业上的加速,2016年1月他出任温大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2016年年底破格评上教授。

  挂职微软亚洲研究院归来,他促成温大与微软合作

  “这次挂职对我的专业领域是一个全新的开拓”

  在繁忙的工作中,张笑钦不忘争取自我提升的学习机会。2013年,针对全国青年学者的“微软亚洲研究院青年学者助星计划”吸引了他的目光。历经申报和答辩,他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脱颖而出,成功获得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挂职机会。在那里,他遇到了时任研究院视觉计算组首席研究员的马毅。“马毅是知名的国际学者,那时我跟着马毅研究基于图像的三维重建和物体识别,从事一个3D地图项目的构建。那时微软希望制作一个完全逼真的城市3D地图。我主要负责低秩纹理图像的运算和渲染,例如建筑物外立面都属于低秩纹理图片,我只需要获得一个建筑物30%的外立面图像,就可以通过技术渲染恢复其建筑物全貌。”

  当期满返回温大时,张笑钦也将这个微软项目带了回来,设立了“低秩纹理图像恢复”课题,实现了温大与微软的合作,并以此成功申请到了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这次挂职对我的专业领域是一个全新的开拓,其间不仅开阔了专业视野,还发表了两篇影响力很大的国际论文,对我有很大助益。”

  2014年,张笑钦又向国际知名的德国洪堡基金会提出访学资助申请。洪堡基金会每年都会向年龄不超过40岁的优秀外国科学家提供奖学金,使其能在德国进行长时间的科学研究工作。“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过的科学家中有51人获得诺贝尔奖,所有青年学者都梦想着成为一名洪堡学者,因为它对学术水平要求很高。”在申请提交的3月后,张笑钦就收到了同意资助的回复,并于2016年正式访学德国。

  2016年7月份,时任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在总统府举办洪堡学者见面会,邀请当年的洪堡学者们共进晚餐。“当时有100多位洪堡学者参加,其中中国学者有十多位,总统与我们一一握手。我感受到西方对学者非常尊重,给予很高的礼遇。”

  科研团队不断壮大,成为同领域佼佼者

  “人工智能在温州同样大有可为”

  近年来,“礼让斑马线”的文明之风盛行,去年温州交警也开始对“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整治,通过“智能眼”就能让违规行为无处遁形,实现24小时的全天候监管。而这个神奇“智能眼”的核心技术“视频运动目标识别跟踪”最早正是出自张笑钦之手。

  2011年,杭州交警率全国之先对“车辆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行为进行整治,但是当时采用的还是在斑马线前现场摄像的“土办法”,这样的执法方式不仅费时费力,监管范围也十分有限。这时就有企业嗅到了商机,想开发一款能捕捉“斑马线不礼让”行为的智能眼,但是由于技术局限,始终无法实现成功捕捉,最后辗转找到了张笑钦。

  之所以找张笑钦,是因为当时他手里已经申报了这样两项发明专利,一是“基于行政语义的非参数轮廓跟踪评价方法”,二是“融合目标空间分布和时序分布特征子空间的视觉跟踪方法”。据介绍,识别斑马线违规的技术关键有两点:一是制定“什么样的行为是不礼让”的语义规则,这个需要和交警反复沟通了解规则,并按规则设计算法。二是如何实现对人和车的精准识别跟踪。“斑马线上非常拥挤,人和车时常重叠或互相遮挡,这样复杂的环境对电子眼的视频识别来说难度非常大,通过以往的技术很难准确地识别、跟踪运动目标。”他介绍,为了攻克这一技术难点,他将两项专利予以整合,通过对物体轮廓、颜色和物体运动时的时序和空间分析,终于实现了技术突破,率先开发成功“斑马线不礼让”违规智能识别系统。而基于此技术生产的“智能眼”于2014年便走上了街头,对未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进行实时录像,智能识别并记录行人、车辆移动轨迹,以此为交警提供处罚依据。

  如今,张笑钦不再单打独斗,他的“计算机视觉”科研团队已经壮大到十余人,并成为温州人工智能领域中的佼佼者。“虽然温州没有做人工智能大产业的先天条件,但是温州在汽配零部件、阀门、鞋服等诸多传统行业有着良好的基础,可以做‘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升级,例如人工智能可以帮助阀门实现其精密度的要求。所以我认为,人工智能在温州同样大有可为!”

  他眼中的新青年:

  我眼中的新青年应该具备三个素质,一是要静得下心,在专业学习上能耐住寂寞;二是要有独立的思想和见解;三是要懂得取舍。

标签: 斑马线;人工智能;学者;亚洲;研究院;杰出青年;青年学者;科研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