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崇福出租房管理创新引入“二房东”模式
2018年06月05日 04:46:08 来源: 浙江在线 吕伟 宋彬彬

  浙江在线6月5日讯(吕伟 宋彬彬)出租房安全隐患整治是桐乡市今年排定的“六场战役”之一,面对面广量大的出租房,如何科学有效地治理?桐乡崇福镇通过创新引入“二房东”,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运营管理的模式,理清了三本账,让百姓得实惠、企业得效益、政府得民心。

  “让专业团队来对我们的房子进行日常打理,我很放心。”近日,崇福镇茅桥埭小区79号住户汤茂兴签下“租赁协议”,将自己用于出租的10间房屋委托给了第三方公司桢桢公寓进行运营管理。签约后,桢桢公寓参照桐乡出租房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对房屋进行整修、重新布置电线、修改烟道等,全面消除原先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

  创新治理模式,崇福势在必行。“全镇皮革、皮毛企业有千余家,集聚了5万多新居民,他们租住在镇区或城郊的老房子里,必须要进行标准化改造。”崇福镇综治办副主任平甫明介绍,该镇以皮草为主导的优势产业特色鲜明,出现了居住型和生产型两类出租房。早在2014年,崇福就开展过集中性的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整治,但一些整改后的问题时有反弹,同时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出租房数量也开始不断增加。此外,由于皮草产业加工季节性强、流动性强,很难及时联系到户主或者租户实现有效管理。

  今年,桐乡全面打响出租房安全隐患歼灭战,崇福镇也积极行动起来,由镇综治办牵头对该镇3个集聚区全面排摸、调研,制定了《崇福镇“出租房屋安全隐患歼灭战”实施方案》,成立了“出租房屋安全隐患歼灭战”工作领导小组。该镇还专门抽调派出所、专职消防队、综合执法局、综治办等15人成立工作专班协调相关工作,落实挂图作战、四色管理,镇财政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强势推进出租房整治工作。

  如何标本兼治?崇福想到了寻找专业的中介机构。崇福镇在桐乡首创社会化运营新模式,引入拥有旅馆管理经验的第三方公司,对出租房进行“旅馆式”管理,作为网格化管理的有效补充。针对居住型出租房,崇福将集聚区内老百姓分散的出租房屋,由政府牵线,房东租赁或委托给第三方公司集中经营管理,该公司负责按照要求统一进行改造,综合应用房管系统、门禁系统、智能烟感、智能电表等科技手段专业管理,同时接受政府、房东协会的指导和监督。针对生产型出租房,由政府统一指导完成整改后,再由涉及村按比例出资,向第三方公司购买服务,公司承担每月至少两次的日常巡查职责,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村、镇,督促整改。此外,还有一支由党员、老干部、新居民等人组成的自治组织将对出租房屋日常管理实行全程监督。

  “把出租房统一交给‘二房东’管理,让租客更放心、房东更省心,也更方便政府监督管理,我们也希望以此为样板,实现全面的管控。”崇福镇有关负责人说,经过层层筛选与审核,最终桢桢公寓脱颖而出,成为崇福出租房管理中的“二房东”。目前,崇福镇已有钱家埭、茅桥埭、北沙新城三个农民安置小区与桢桢公寓签约,涉及出租房屋800多户。


标签: 出租房;安全隐患;二房东;基层治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