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全面开展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年06月05日 09:15: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胡宇翔 通讯员 夏滨彬

  当前,“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方法已经延伸到桐乡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切中了群众看病就医过程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日前,记者从桐乡召开的医共体建设暨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全省的统一安排部署,桐乡已经全面开展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本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

  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将为桐乡百姓带来哪些利好?市卫计局副局长童向民说,桐乡作为浙江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9个试点县(市)和6个先行先试县(市)之一,国家数字卫生样板示范区、嘉兴市医改卫生信息化试点项目建设区,以及嘉兴市唯一的省级首批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紧密联系百姓就医需求,持续深化改革,借助“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向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症结“动刀子”,切实给百姓带来了少排队、“少跑腿”、“药等人”等变化。

  连日来,全市各个医疗集团、各家医院纷纷行动起来,立足自身优势,开展改革,在医疗服务内容、服务意识、服务方式等多方面变化显著。

  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

  着力开展多个“中心”建设  “一站式”服务让百姓“少跑腿”

  昨天,市民吴女士因为胃部不适来到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医,经消化内科医生建议将接受胃镜、CT等多项检查。随后,她来到该院检查预约中心开展预约,所有的检查都被安排在下周二。

  “整个检查流程非常合理,不再让我‘多跑腿’,甚至几乎不用等待,这样的‘一站式’服务非常细致、贴心……”吴女士竖起大拇指,为该院正在开展的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点赞,“检查前是否需要禁食、是否可以喝水等很多注意事项,不需要我来问,护士都跟我说得很清楚了。”

  据介绍,去年市一院在全市率先成立检查预约中心,所有门诊及住院患者的医技检查项目都放到该中心进行预约,目前日预约量达1000人次,月预约量在30000人次左右。

  “工作人员会按照患者的实际,统筹安排所有的检查事项,优化流程,避免各项检查发生冲突,并且确保患者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所有检查,减少患者等待时间,避免‘多跑腿’。”市一院院长唐建良说,这样一来,检查预约中心真正发挥了作用,方便了百姓就医。同时,该院还将在今年年内推出入院准备中心,为住院患者提供入院前检查、安排床位等服务。

  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内各成员单位之间实现了信息化上下联动,针对基层卫生院检查设备缺乏,患者可以在当地医院开单到市一院检查预约中心预约检查。借助浙江省人民医院与该院的托管关系,双方建立了双向通道,针对高端检查项目,通过市一院检查预约中心与省人民医院的检查预约中心进行无缝对接,不再让患者桐乡、杭州两地跑,使各项医疗资源利用达到最大化,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高其满意度。

  通过市一院急诊大楼建设,市一院还将以最高的国家标准来建设,集中力量推进规范化的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三大中心建设,打造多学科融合的急救中心。“我们医院具备心梗抢救所需的所有设施设备,每年开展心脏介入手术约1500例,急性心梗介入治疗近百例,在嘉兴同级医院中处于前列。”唐建良坦言,不久的将来,该院将在院内建立了多学科分工协作及诊疗机制,确保急诊患者得到全程管理及有效救治、快速会诊和迅速转运,力争实现“心梗不死亡、脑梗少瘫痪、创伤急救更快捷”的目标,为桐乡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

  改扩建工程融入智慧元素  立足便民理念优化资源配置

  “扫一扫这个二维码,你以后在家也可以预约挂号了。”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市民赵阿姨在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扫码关注了“桐乡二院掌上医院”微信公众号,现场开展了智能导诊、挂号就医、查询报告等操作,为看病省下不少时间。

  近年来,市二院一直致力于打造区域西部医疗中心,帮助位于桐乡西部的市民在家门口就医。“不论是医院内部还是医共体内部,我们将立足便民理念,优化资源配置,将智慧医疗的元素融入医院建设,有效缩短百姓就医距离。”市二院院长江建忠说。

  今年年初,市二院新修订了“十三五”智慧医院建设实施方案,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化诊疗流程,提出打造“医院+互联网”的概念。目前,该院已建成二次等候排队叫号、检验放射报告自助打印、诊间结算、门诊药房智慧发药系统、病区药房智慧分包系统、集团诊疗互联互通、远程医疗等项目措施,有力提高了诊疗技术水平和科学化人文服务水平。

  除诊间结算外,该院积极改进支付方式,在传统人工支付的基础上,加强自助支付、移动支付方式的建设。据统计,今年1到5月,该院自助结算共计9.6万笔,占总结算的20.7%。在“互联网+”医疗的建设上,该院还自主开发了“掌上医院”微信公众号,将其作为“健康桐乡”APP的有效补充,使百姓在手机上就能实现预约挂号、报告查询、智能导诊、健康电子档案查询等功能,有效减少了就医等候时间,提升了就医获得感,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由于市二院正在开展医院改扩建工程,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内涵也将顺理成章地融入到这项工程当中去。该院改扩建工程不仅是国家中央财政补助项目,也是省级重点项目,还是嘉兴市“百年百项”工程,更是桐乡市重点民生实事工程,深受全社会的关注。

  据了解,新建造的医院门诊大楼、住院病区充分融入“一站式、无障碍、医疗街、二次等候、集约式、单元格式化、区域集成”等七大人文建筑设计理念,让病人和家属在医疗综合体内可以“不走室外一米路”到达所有诊疗区域,完成门急诊、住院、抢救等所有诊疗流程。“新大楼的设计借用了城市商业设计的理念,让百姓少走动,让医疗资源动起来。”江建忠介绍,整体建筑让“便民”二字得到充分体现,医院将通过多方面的建设,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科学精致县(市)级智慧人文医院。

  6月1日,市民蒋大伯来到桐乡市中医医院看中医,体验了预约挂号、诊间结算、“重要管家服务”等,从入院到完成就医、配药几乎无需等待,全过程仅仅不到半个小时。“现在大家都在谈论大数据,我们是真真切切地用上了大数据应用,真是太方便了。”蒋大伯说,只要扫一扫中药房窗口的二维码,中药从抓药到拿药都能“看得见”。

  “互联网+医疗”,让大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在“互联网+中医药”的特色内容上,市中医医院推出了“中药管家服务”。以往,患者缴费后要到中药房递交处方后药师才可以配方,中药饮片调配需要较长时间。现在,病人完成缴费,中药房电脑系统就可收到处方信息并开始配方,病人可以直接取药,减少了等候时间;病人如需代煎中药,缴费成功之后,就会全程发送短信提醒,告知煎药的整个流程。这就是蒋大伯所说的“看得见”。为了方便市民,该院中药房还推出了中药快递服务。

  这些改变都是建立在市中医医院有意识提升服务效能,改进服务流程的基础上的。自去年7月起,该院就开展了“服务上前一步,病人少跑一次”优质服务专项行动。该院各个科室积极响应,深入查找服务中的“短板”,分三个批次,共提出40个服务改进项目,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心内科,我们建立了‘房颤之家’微信群。针对目前房颤病人多,有越来越多的病人接受华法林抗凝治疗,需定期复查凝血功能,来回医院复诊比较麻烦的现状,通过建立微信群,将检验报告发到微信群里,该科医生会在第一时间调整用药,交待相关注意事项,减少病人来回跑医院……”市中医医院院长王敬民说,在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接下来,该院还将在桐乡市中医医院医疗集团(医共体)内进行中医智能云平台建设,实现医共体内中医中药的互联互通,实现中医诊断、配方、煎药、配送一条龙服务,更加方便群众。

  桐乡市中医医院:

  重在改进各科服务流程  借势医共体打造中医智能云平台

  本版图片由桐乡市卫计局提供

标签: 桐乡;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检查;预约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