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花园”村庄“长”出特色产业
2018年06月05日 09:14:59 来源: 嘉兴日报 通讯员 陈小平 李姚琴 记者 张瑞洁

  初夏的桐乡市荣星村荣湖庄园内,杨柳依依、花团锦簇,小桥流水。游客们或休闲垂钓、或踏青嬉戏、或拍照写真……这个傍水而居的古老村庄散发着新时代的热情。近日,由桐乡市荣星村、桃园村、红冠乡庄、沈莉高蚕桑产业观光园组成的嫘祖传说亲子文化之旅一日游项目入选了浙江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这几个组合的旅游点异军突起,一时成为爆热景点。

  荣星村位于桐乡市屠甸镇区的正南面,村内拥有荣湖庄园、吕大坟遗址、荣湖公园等人文及自然风光景点10余处。走进荣星村,徽派风格的外观,绿树掩映、鲜花相衬。条条村路平整宽敞,两边整齐的民宅粉刷一新,房前屋后都被绿色包围。不远处,还有花红草绿的公园和绿意盎然的大型专业足球场……

  当地旅游业的兴起,离不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的助力。沪杭高速、沪昆高铁穿村而过,村落的东西南北各有多条县道交错,发达的交通路网构建了全村区域交通的快速网,也加快了接沪融杭的脚步。为了助力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当地公路部门结合荣星村发展实际,对村庄周边“毛细血管”实施了改造提升工程。

  一条条致富大道兴建起来,串联成网。2016年,当地投资6000多万元完成了乡道孙罗公路西延改建工程,改建后的孙罗公路东与海宁南北大道相连,西与乡道恒桃公路、县道乌镇大道南段相接,从村庄出发到桐乡高铁站和沪杭高速仅需10分钟,城、镇、村之间的生活由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逐渐融合。2017年,投资近550万元实施完成了恒桃公路3公里的等级提升工程,将原4.5米宽的路面拓宽至7米,并对沿线绿化进行改造,沿线设有凉亭、风车、景观石等小品点缀,景观化的公路绿化模式进一步优化了村庄周边环境,为这个享有屠甸镇“南花园”美誉的村庄增色不少。

  如今,荣星村的生态优势正逐渐转变为旅游发展优势。在村的西面,占地128亩、总投资1.3亿元的荣湖庄园,是集生态农业、观光养老、果蔬采摘、商务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休闲庄园。该庄园在产业项目规划初期便已融入“互联网+”元素,推出植物工厂、鱼菜共生为内容的智慧农业和互联网医疗服务为主的智慧养老两大新兴产业,与火炉浜自然村落、民宿体验、足球俱乐部等形成了特色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线路。在乡道孙罗公路、恒桃公路沿线更是建立起了精品水果、生态苗木、水产养殖、优质水稻4个农田产业基地,将搭上互联网这趟快车,推出集网上预约自由采摘、电商物流外发配送于一体的销售模式,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路径。

标签: 村庄;桐乡市;休闲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