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打造产业融合村旅融合的美丽乡村“海盐样本”
2018年06月05日 08:22: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夏金平

  上周四,嘉兴市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现场推进会“走进”海盐,与会人员来到紫金山村、六里村实地督查指导我县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情况,领略海盐别样的乡村风光和文化。嘉兴市及五县(市)两区有关领导60余人参加推进会。

  与会人员实地查看了湖光山色·五味线的紫金山村、六里村两个美丽乡村旅游点,对两个点及沿线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产业发展、历史文化展示等表示充分肯定。湖光山色·五味线以“浙江省最美绿化通道”——翁金线海盐段为纽带,总长度约16公里,贯穿澉浦镇和秦山街道南部。线路主题定位为“品五味、读人生”,五味分别是农味、原味、戏味、诗味、禅味,已建成“北团问农、文溪探幽、澉东品戏、转水寻隐、紫金坐望、茶院养心”6个独具韵味的乡村旅游点。

  在全市实地督查后,嘉兴市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现场推进会还在桐乡以集中会议的形式,对照美丽乡村精品线“十有十无”评价体系对各地的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开展互查互评互学,并通报了各地精品线评分结果,海盐县获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这对我县进一步加快精品线建设进度,提升精品线建设质量品位,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县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说。

  持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村庄景区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海盐县紧密结合村庄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建筑风貌、历史遗存、民俗文化等特色资源,组织党员群众开阔视野、开动脑筋、创出特色,因地制宜建设“一村一景”或“一村多景”,把庭院、围墙、道路、边角等节点整治成独具匠心的乡村“作品”。

  在点上塑精的基础上,还特别注重线上盘活。海盐县专门委托中国美院风景设计研究总院编制《海盐县域美丽乡村专项规划》,按照县域自然资源、区域特色、历史文脉、产业结构等现状,再次调研走访、座谈讨论,确定优化了“湖光山色·五味线、丰山溢水·乡愁线、田野牧歌·农耕线、杉色印醉·水乡线”四条美丽乡村精品线。

  湖光山色·五味线在原“五味村”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沿路沿线绿化,新增“转水寻隐”,现已完成整体工程量的48%。丰山溢水·乡愁线着重建设一二三产融合的景区村庄金星村和集丰山村、丰义村、雪水港村为一体的“丰山溢水”景区等3个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整体工程量的80%。田野牧歌·农耕线则正在谋划启动,线路长度约15公里,包含6个节点,建设完成后将充分展现田野村美的寄乡怀思特色。

  乡村越来越美,农民越来越富。海盐县正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演绎着自己的乡村振兴特色路径。接下来,海盐县将继续以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镇、精品村、精品线创建为抓手,以建设大花园、五星达标A级创建等为载体,努力打造产业融合、村旅融合的美丽乡村“海盐样本”。

标签: 乡村;精品线;嘉兴市;海盐县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