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直击高考首日:考生从容应考 陪考家长减少
2018年06月08日 09:17:06 来源: 嘉兴日报

昨天上午,海盐元济中学考点,一位教师身穿红色旗袍送考。摄影 记者 徐志达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6月7日,是2018年高考的第一天,海盐县2436名考生走进考场,向梦想发起冲刺。高考首日,记者直击高考现场,看到考生们从容淡定地步入考场,胸有成竹地应对人生第一次大考,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为考生们“保驾护航”。

  学生们从容应考

  8点15分许,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海盐第二高级中学的学生乘高考专车到达考场,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迈进考场,老师们拥抱、击掌给他们鼓励,笑着说“要相信自己,放平心态”。

  大部分考生都是面带笑容,显得十分轻松的,“以平常心对待,才能好好发挥。”面对采访,一考生淡定地说。

  为了祝福考生取得好成绩,当日带队老师纷纷穿上红色的T恤,还有老师穿上了旗袍是寓意“旗开得胜”。二高三(1)班的缪陈军老师的红色T恤上写满了名字,他说:“这个T恤是我们的班服,上面的名字都是高考前几天学生签的名,我觉得很有意义,今天特地穿出来,给他们加油!”

  陪考家长大幅减少

  上午,记者在考点看到,大多数前来送考的家长表现自然,把孩子送到校门外就停步了,等候的家长寥寥无几。“孩子考试,我们在门外也没什么用,也不想给孩子压力,让他自由发挥就好。”一位家长在送来孩子后,没做停留就离开了。

  但也有一些家长比学生更紧张,“我就是来看看,来看看,看看就放心了……”余女士说,早上孩子是自己来考场的,她在家里忐忑不安,但又不想给孩子压力,趁着孩子正在考试,特地来考场外转转心里踏实一些。

  前几年,每到高考时候,各个考点外等候陪考的家长总是人山人海。近两年开始,这一现象发生了改变。家长们变得更加理性,不想给孩子施加压力,不再挤在校门口陪考。

  各部门暖心护考

  记者在元济高级中学、海盐高级中学和海盐县理工学校3个考点附近看到,为了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公安部门对考点附近的路段拉起警戒线,进行了交通管制,民警现场维持秩序,考点周边交通秩序井然。另外,执法人员也来回巡逻,及时预防和制止鸣笛等行为,为考生营造安静的环境。

  除了在考点前坚守的民警,为了高考顺利进行,交通、环保、供电、医疗、市场监管等部门在背后为考生默默守护,确保高考的顺利进行。

  家长送来爱心午餐

  上午11时30分,考试结束铃声响起,首场语文考试结束,学生们轻松地走出考场,许多考生的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考生马佳伟告诉记者,今年的语文考卷整体来说难度还可以的,就是这次的语文作文与往年比起来有不少变化,平常要不看书读报,这个作文还真不好写。

  学生们在考场上奋力拼搏,家长们也以自己的方式给孩子加油鼓劲,考试结束后,部分家长在学校门口静候,孩子一出来就笑盈盈地迎上去,拿出了自己烧的营养午餐,给孩子补充能量。

  海盐高级中学的考生卢郑晨正在妈妈陪同下吃着午餐,卢妈妈说:“她平时爱吃馄饨,我今天特地包了给她带过来,还给她准备了骨头汤、土豆丝、火龙果等,这些都是她爱吃的。”


标签: 考生;高考;家长;海盐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