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有矛盾纠纷就找童哥” 他是海宁许村镇群众身边的“110”
2018年06月11日 03:27:32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湘云 通讯员 李枫宇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见习记者 王湘云 通讯员 李枫宇)在海宁市许村镇各村社区,你经常可以看到童国荣奔波于大街小巷,调解各种“大事小事麻烦事”。今年48岁的童国荣是许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调解员,乡亲们亲切地称他“童哥”。在大家的眼中,他就是身边的“110”和“119”。

  许村镇是中国布艺名镇,经商氛围浓厚,外来务工人员众多,常常有矛盾纠纷产生,不少是重特大疑难“级别”的。

  6月3日晚,已上床休息的童国荣突然接到电话:许村集镇社区一处工地上,一名建筑工人不幸被卷扬机悬吊的木板砸中,从楼顶坠落死亡。死者家属和亲戚邻居40多人,找包工头和建房户讨说法,声称若是事情处理不好,就把死者抬到对方家里去。

  在镇司法所调解室,双方剑拔弩张。死者家属提出200万元赔偿额,这让家里并不宽裕的包工头沈某难以接受。眼看冲突一触即发,童国荣急中生智,他暂停了调解进程,并将调解室“一分为三”,让死者家属、包工头和建房户各处一室,稳定好各方情绪,采取各个突破策略。整晚,童国荣一人游走于3个调解室间,三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包工头跟建房户一起赔(补)偿死者家属共95万元。所有事情处理完后,已是第二天下午5时,童国荣满眼血丝,心里却乐滋滋的。

  20多年来,童国荣不知面对过多少“急、难、险”的问题和矛盾。他的工作内容几乎涵盖所有民事纠纷,小到邻里矛盾、家长里短,大到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一天不知要接多少个电话。对此,童国荣却说:“有纠纷找调解员是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童国荣如今养成了每天早上上网的习惯,学习司法解释、法院判决案例等。“咱们得不断改进调解思路,跟上时代主旋律。”童国荣说。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他共协同调解各类纠纷15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9%,去年还获得了“全国模范调解员”称号。


标签: 基层;调解;基层管理;老娘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