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蒲公英”宣讲团——传播正能量 飞进千万家
2018年06月07日 09:58:27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陈张坤 张建新 厉晓杭

大树下故事会 (陈张坤 摄)

  宁波日报6月7日讯 近日,小港街道下邵社区开展凉亭党课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共学党的十九大精神。“蒲公英”宣讲团成员、“网红”公交司机陈仁宽结合工作实际事例,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倡导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赢得了大家的掌声和好评。

  从2007年的“村头(社区)宣讲团”到如今的“蒲公英”宣讲团,变化的是名字,不变的是初心,他们带着对群众的感情,用群众的语言,与群众一起互动交流,去宣讲群众最想听、最要听的事;从当初的230多人,到如今的460多人,变化的是数字,不变的是使命,他们就像蒲公英的种子那样飞向四面八方,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最新形势、文明文化新风等传播到千家万户。

  谁来讲——分层分众打造身边队伍

  “专家讲得一套一套,我们听得糊里糊涂”“理论都是大道理,看不到、摸不着,离老百姓太远了”等各种声音,折射出基层宣讲的尴尬境地,也引发了北仑区委对“基层群众到底需要听什么样的宣讲?基层宣讲应该让什么样的人来讲?怎么讲才能入耳入脑进而入心入行?”等问题的思考。

  2007年,经过深入调研,北仑区以农村(社区)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农村大学生和具有一技之长的致富带头人为主要成员,组建起了230多人的“村头(社区)宣讲团”,并发放聘书,在各村红榜公示。

  “后来,顺应宣讲形势需要,我们将宣讲团改名为‘蒲公英’。” 北仑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寓意他们像蒲公英的种子那样飞向四面八方、生根开花。

  如今,“蒲公英”不仅飞向了港城大地,也在各村、社区开花结果:10年来,“乡贤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新北仑人宣讲团”“老干部讲师团”“村官宣讲团”微型党课宣讲团和“风尚故事会”宣讲团以及司法、卫计、教育、工会、文明等各行各业建立的“普法”讲师团、“医者仁心”宣讲团、“仑教清风”宣讲团、劳动模范宣讲团、胡朝霞爱心宣讲团等各类宣讲团,如雨后春笋般在北仑涌现。据统计,目前,“蒲公英”宣讲团成员发展壮大到了460多人。

  红船精神引航实干护城;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师使命;对标人亚、品质经营;从张人亚到林晓亚……近日,在北仑区第十二届微型党课宣讲预赛上,来自各街道、各机关的52位青年党员以“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主题,结合身边的人和事,讲工作谈信仰学标杆,带来了一堂堂精彩的党课。

  作为“蒲公英”宣讲员厉兵秣马的一个主战场,北仑区微型党课比赛已经连续举办了12年。

  “羞于讲、不敢讲”是很多新宣讲员的一大困惑。为此,北仑区坚持每年举办1期-2期全区“蒲公英”宣讲团培训班,根据中央最新精神和省市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确定培训主题和内容,邀请相关部门专家、领导开展针对性培训,内容涉及基础理论、当前惠农政策、农村热点问题、基层宣讲技巧等。

  与此同时,北仑区通过开展微型党课比赛、“风尚故事会”宣讲大赛,组织“风尚故事会”巡讲、“1+X”微型党课联合巡讲,举办“蒲公英”宣讲员现场观摩会、工作推进会等活动,不断提升宣讲员宣讲水平。

  “他们从最初的羞于讲、不敢讲,到后来的走上讲台、亮相试讲,逐渐在群众中赢得良好口碑,这支草根队伍的自我提升为基层宣讲筑牢了最核心的基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党的十八以来,“蒲公英”宣讲团成员,在各级宣讲比赛中,近20人次获省市奖励,80余人次获区级奖励。

唱新闻

  怎么讲——小故事折射大道理

  2007年开始,钱树德就成为“蒲公英”首批宣讲员。

  钱树德说,村头总会有人在拉家常,有时候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会有“负能量”的话题在田间弥漫,“我觉得这个不是好现象,需要用讲故事的方式引导他们”。

  10年来,钱树德讲的故事已经数不胜数。他不仅在自己社区里讲,还先后受邀在北仑图书馆、北仑电视台举办讲座,分享故事,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视频收看到钱树德讲的精彩故事。

  钱树德讲的故事题材大多以北仑当地人物为主,或是分享发生在身边的鲜活经验,用生动故事讲好深刻道理,使宣讲工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身边的故事,可信性强,说服力也就强了。”钱树德说。

  由于工作突出,钱树德获得了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的“点赞”,并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浙江省第二届“十大基层优秀宣讲员”。

  像钱树德一样,“蒲公英”宣讲团成员通过讲大道、出板报、编快板、唱新闻等多种形式,不拘时间、不拘地点、不拘形式,因地制宜及时宣讲党的政策,排解群众困惑,在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蒲公英”宣讲员依托本地语言,宣讲过程中摈弃“普通话”“大路话”,大量使用“邻里好,赛金宝”“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等草根语言,拉近了双方距离,使被教育者没有隔阂、乐于接受。

  “打起小锣唱新闻,新闻要唱啥事体?党的十九大已召开,喜讯传遍全港城……”十九大之后,65岁的顾华荣老师走村串巷,为群众唱起了新闻。朗朗上口的戏词,声情并茂的演绎,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在欢笑之间融入了村民的心间。

  大碶街道城联村王阿姨说:“用唱新闻的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给我们听,既有趣又通俗易懂,大家很喜欢。”

  基层宣讲要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关键在于宣讲的形式要紧扣时代脉搏,走进群众心坎。

  2017年,由区委宣传部和区广电中心联合推出,各街道和区直相关部门协办的一档理论宣讲方言故事类栏目《山海经》,一经推出就占据了北仑电视台所有栏目的榜首位置,并获得了2017年宁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大奖。

  在专题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山海经》栏目是样式独特的电视说书,倍感亲切的土话乡音让基层宣讲方言可听、形式可亲,新老媒体的融合传播也让基层宣讲触手可及。《山海经》传播了党和政府的声音,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传递了真善美。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蒲公英”宣讲团以年均50人规模以上1500场以上,受众超80000人次,特别是通过采取“蒲公英”+故事会、“蒲公英”+微型党课、“蒲公英”+山海经,为基层宣讲装上了“扩音器”“显示屏”和“随身听”,赢得了基层群众的广泛欢迎。

文化长廊宣讲(陈张坤 摄)

  讲什么——让信仰的种子撒遍港城

  近日,新碶街道城市书房“吾之声”栏目开播。活动现场,常态化的4个子栏目分别被4个社会组织认领。认领“初心课堂”栏目的胡朝霞宣讲团副团长顾赟赟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今天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主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主题。他们将充分利用城市书房宣讲阵地的功能,举行红色教育理论研讨、红色故事演讲、先锋人物座谈、“红色记忆”专题征文等活动,努力将城市书房建设成为教育服务党员群众的多功能平台。

  近年来,北仑“蒲公英”宣讲团开展队伍本土化、内容生活化、语言大众化、形式多样化、工作常态化的基层宣讲,有效促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基层群众中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凝聚起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共识和强大合力。

  钱树德、胡永华、汪永定……虽然名字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蒲公英”宣讲团成员;新碶、小港、大碶……虽然所处区域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场所——文化礼堂;演讲、快板、故事……虽然宣讲的形式载体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7日下午2时,北仑区“百名宣讲员进礼堂同时宣讲十九大”活动举行,近百名“蒲公英”宣讲团成员同时走进全区已建成的73家文化礼堂,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把十九大精神传播给每个村民。

  除了传播党和政府的好方针、好政策,“蒲公英”宣讲团还积极围绕中心工作、焦点热点、素质提升、民生实事,按照群众“时间短、信息新、话语真”的特点,把系统理论化整为零,化大道理为小道理讲深讲透。

  北仑区“蒲公英”宣讲团连续3年被评为省优秀基层宣讲团,入选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贴近”优秀案例,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网等知名媒体持续关注和专题报道,2017年8月中宣部《宣传工作》登载了北仑区“蒲公英”的宣讲工作。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北仑区将广泛拓展宣讲阵地和领域,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仑风尚正能量插上“蒲公英”的翅膀,飞遍北仑这块开发开放热土的角角落落,飞进千家万户,飞入每一个新老北仑人的心田。

  (照片除署名外均由北仑区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宣讲;党课;基层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