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公安探索“情指行一体化”改革
2018年06月11日 08:23:0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徐飞燕

  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破获案件13起,对其中9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是桐乡市公安局合成作战行动队成立一周以来的斐然战绩。缘何一支12名警力组成的“别动队”破案效率能够如此之高?在这背后,蕴藏的是桐乡公安局怎样的勤务机制理念?

  “在打破情报指挥领域警种、行政区域壁垒的基础上,我们力推‘情指行一体化’勤务模式,在行动、抓捕上同样打破壁垒,为的就是要让线索到抓捕更快捷、更高效。”在桐乡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戴金明看来,这一理念,一如既往地延续了情指联勤改革“在线、快速、扁平、精准、规范”的特点。

  据悉,2017年6月,在3年“智慧警务”建设的基础上,桐乡市公安局率先启动了“情指联情”勤务机制改革,在情报、指挥领域打破不同警种和行政区域的壁垒,成功地将线索研判、身份落地等情报信息搜集、扁平化指挥效率提升了一个台阶。这一模式的有效应用,显著体现在实战破案过程中。

  今年6月4日,在“情指联情”勤务机制改革一周年之际,桐乡市公安局又在嘉兴地区率先启动了“情指行一体化”勤务改革模式。“自上周以来,我们从各派出所抽调12名精干警力,成立了一支由情指联情中心直接指挥的合成作战行动队。”市公安局情报中心副主任孙廉向记者介绍,如此一来,一旦有线索落地,联情中心就能更加快速、高效地直接指派警力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抓捕。

  实际上,“情指行一体化”勤务改革模式,体现的依然是“在线、快速、扁平、精准、规范”五大特点。如果说“情指联情”中心是“大脑”,合成作战行动队则无疑是负责抓捕、行动的“躯干”。“大脑”负责线索查实落地、高效快捷地指挥;“躯干”则同样需要做到如臂使指般快捷、高效地第一时间实施抓捕。

  行动队抓捕动作的高效快捷很快在实战中显现出来。

  时间回到6月4日,合成作战行动队成立首日。

  当日中午12时许,桐乡市公安局情指联情中心研判出一名贩毒嫌疑人的窝藏地点,6名警力组成的行动队小分队就立即赶往现场布控、包围。晚上8时许,犯罪嫌疑人沈某落网。整个抓捕过程从线索落地到嫌疑犯落网,不过短短几个小时。而这,还仅仅是“情指行一体化”勤务模式改革的一个开始。在接下来的5天时间里,合成作战行动队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破获案件13起,平均抓捕时间不超过10个小时。

  “参加合成作战队的警力我们要求实行全军事化管理,每1个月进行一次‘换血’,更换新一批警力,为的是让全局更多的警力有机会在实战中进行轮训,提升全局警员的业务素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战中轮训,学习先进的勤务机制理念,也为今后我市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改革模式,夯实了基础。

  现在,围绕“在线、快速、扁平、精准、规范”五大特点,桐乡市公安局启动的“情指行一体化”改革正在努力打造“破案工厂”升级版。今后,在这一勤务理念的指引下,全市700余名公安民警也将为平安桐乡建设保驾护航做出更多贡献。

标签: 公安局;犯罪嫌疑人;勤务机制;警力;行动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