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借点钱想周转下 结果上百万的房子差点没了 还欠了几十万
2018年06月06日 09:48:5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本来只想借12万元周转一下,没想到短短15天竟被“套路贷”骗了46.9万元,甚至连房子都差点被骗走;以为在网上拣到便宜的二手车,一来二去车子没买到,几万元的定金倒被骗走了……昨天,全市公安机关通报了前一阶段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情况:至今已打掉“套路贷”团伙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96名,冻结涉案资金1100余万元,捣毁涉案二手车公司14家,抓获涉案人员132人。

  借钱周转深陷“套路贷”

  去年10月初,在宁波工作的台州人阿康(化名)向开着小额借贷公司的梅某等人借了12万元,借款期限10天,其中约定收取“合理”费用,但没有明确约定收多少、收几笔。当阿康从梅某等人手中接过这笔现金借款之时,梅某提出要将阿康的房产作为抵押,而且还承诺他们肯定能让银行在10日内完成抵押贷款,开始设套。

  承办该案的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刑侦大队有组织犯罪侦查中队张队长向记者介绍说,梅某等人以各种理由故意拖延办理房产抵押,10日后,阿康无钱还款,造成了违约。就这么短短10天,阿康借的这12万元就产生了所谓利息、违约金等共计16.9万元。这一环套路得逞后,接下来梅某等人就按照计划,开始给阿康下第二环的套路了。

  梅某找来了自称专做私人房产抵押的“金主”小潘,由梅某作担保,将阿康的房子以100万元抵押给小潘,但梅某声称要替小潘收取保证金30万元,只要按期还款100万元即可解除抵押,阿康于是就与小潘签订了130万元的抵押合同。到期后,阿康向小潘还款100万元,并要求解除抵押,可小潘当即否认拿到过30万元“保证金”,称要按照抵押合同的130万元还款,而此时梅某早已避而不见。

  目前,经过江北公安分局的缜密侦查,已逮捕包括梅某在内的5名犯罪嫌疑人,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了解,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成功打掉“套路贷”团伙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96名,冻结涉案资金1100余万元。

  二手车交易黑幕重重

  全市公安机关还针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以二手车交易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开展专项斗争。“从侦破的案件看,这类违法犯罪主要针对外地来甬购车人。涉案公司在网上发布以低于市场价的所谓优质二手车为诱饵,诱骗外地购车人来甬看车,之后以该车已出售或者是事故车等为借口,介绍其他略高于广告车价格的车辆给购车人,诱使其签下复杂的购车合同后,再以购车人违约为由没收定金等手段实施诈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4月初进行第一次收网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也已经捣毁了此类涉案二手车公司14家,抓获犯案人员132名。

  针对“套路贷”“二手车交易诈骗”这两类我市黑恶犯罪的新动向,全市公安机关除重拳出击,依法严惩之外,也向广大市民提出了防范建议:首先,到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贷款,不要轻信无金融从业资质的机构,特别不可轻信社会人广泛张贴的快速贷、无抵押贷、无利息贷等广告信息。贷款时,要仔细看清借贷合同或者借条内容,归还贷款要保留汇款凭证、银行流水、借款借条等相关证据资料。

  购买二手车一定要仔细甄别,选择信誉好、资质优的二手车公司,购车时要看清合同,算清费用,不要盲目签订购车合同,谨防各种预设的陷阱。

  宁波晚报记者吴震宁 通讯员王岑

标签: 全市公安机关;套路贷;二手车公司;犯罪嫌疑人;购车人;还款;套...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