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三轴”联动构筑立体巡察监督网
2018年06月11日 08:22: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徐 澄

  “以前,我们进驻被巡察单位后,多少有些身处‘孤岛’之感。近年来,通过‘三轴’联动的巡察模式,‘孤岛效应’被削弱,巡察工作更加人和气顺!”在近期召开的巡察组长座谈会上,桐乡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张耘天有不少感慨。

  这段时间,桐乡市委6个巡察组,纷纷进驻各巡察单位,开展巡察工作。按照计划,巡察组将以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的方式对24家被巡察对象分两批开展巡察工作。张耘天所说的“三轴”联动,正是桐乡市委巡察工作中着力探索开展的上下联动、巡审联动、巡改联动三项机制。

  “X轴”上下联动,是在对镇、街道,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进行巡察的基础上,市委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对村、社区和下属单位开展“二级巡察”并纳入了对镇、街道和部门、单位的考核中。目前,桐乡已完成对252个村(社区)和部门下属单位的巡察全覆盖,共发现各类问题596个,向纪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55条,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2人。

  能发现大量问题,是因为“二级巡察”并非单打独斗,而有“高人”指导。如桐乡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凤鸣街道时接到反映称,该街道红旗村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在巡察组指导下,凤鸣街道在对村、社区开展“二级巡察”时着重对红旗村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该村长期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违规招待、发放年货节礼等问题。再深究其资金来源,又挖出村原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委员联手虚报冒领,从工程项目中套取补贴资金的问题。

  为了巩固上下联动的巡察模式,桐乡市委还探索开展“提级巡察”,由桐乡市委巡察组直接巡察部分村、社区。

  “Y轴”巡审联动是指为整合资源、相互借力,桐乡市逐步建立了工作同步、人员互通、成果相互印证的巡审联动机制。据介绍,桐乡的年度巡察和审计工作均同步部署、对象协调确定,桐乡的每个市委巡察组中都有审计人员同步参与。每轮巡察启动之前,还会邀请专业审计人员给全体巡察干部开展培训。桐乡第一名专职巡察组组长鲍向农是从桐乡市审计局选调过来的,“这样的工作格局使得巡察与审计沟通更加及时、顺畅,配合更加紧密。”在新任巡察干部谈感受时,鲍向农如是说。

  巡察过程中,桐乡的巡察干部和审计人员经常不定期碰头,及时沟通反馈各自发现的问题和疑点,共同对被巡察对象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审计报告形成后,巡察组会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账面”问题放在政治层面深入查找其根源,使审计的专业性与巡察的权威性相结合,促使双方效能发挥到最大。

  “以往,被巡察单位提交整改方案、整改报告时,整轮巡察工作基本已结束,巡察组成员也回归至原岗位。而巡察办由于未直接参与巡察,对具体情况的把握没有巡察组精准,容易导致巡改脱节。”桐乡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顾富强说。

  为了彻底改变这样的状况,今年桐乡特别推出“Z轴”巡改联动。通过建章立制,明确规定被巡察对象的整改方案、整改报告首先交巡察组把关,确保将巡察建议贯彻到底。同时还探索推行边巡边改,对于巡察中发现被巡察对象存在明显与规章制度相抵触的行为,在向桐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后,要求被巡察对象立即着手整改。整改措施、整改结果交巡察组把关后,报巡察办备案。如桐乡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原公投集团进行巡察时,有人反映称原公投集团中层干部朱某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对此,巡察组多方了解,并向桐乡市委巡察办进行问题报告,及时移送了问题线索。经查,朱某的确存在违规接受工程项目承接方安排的宴请,并收受烟酒礼品的问题。巡察结束前,朱某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桐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月琴说,这三条“轴”以巡察为共同交点,以机制建设为有效手段,打通了三个方向的联系,支撑起了巡察工作的立体化格局,从而使巡察不再是“孤岛”。下一步,桐乡还将细化相关机制、体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巡察队伍建设,让巡察“利剑”真正发挥其威力。

标签: 巡察;巡察组;桐乡市;巡察工作;桐乡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