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公布首批7个五星级文明创建示范点
2018年06月11日 09:17:3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陶玮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走进海盐县向阳小学,环境整洁,师生和谐,文明气息溢满校园,随便问一名学生,都能流利说出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文明”、“诵读经典、传承文化”、“暖心”志愿团等活动的举办,更是让广大师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正是海盐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浙江省文明县带来的喜人成果。

  今年,海盐县入选了中央文明办公布的“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启动了浙江省文明县和全国文明城市两大创建工作,县各有关单位按照相关创建要求,从改善环境面貌、加强公共秩序管理、提升社会文明风尚和夯实创建基层基础等方面入手,着力开展文明创建示范点建设工作。

  为更好地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浙江省文明县的创建工作,海盐县建立了督查交办制度,把创建过程中的问题短板交办到相关责任单位,并建立抽查回访机制,对各单位上报已办结的问题开展抽查回访,依据办结的时效、质量及群众反馈的情况,给予星级评定。

  4月下旬至5月初,县创建办对各示范点的建设情况开展了督查,根据各示范点的建设进度、完成质量以及服务态度三方面的情况,评定出7个五星级示范点:海盐县向阳小学、海盐县实验幼儿园、上城春天里、“财富广场”公交站点、中医院、武原米斗小火锅店和绮园文化广场南公厕。

  在文明创建中,县向阳小学从服务奉献、道德引领、绿色发展、文化示范、管理创新等方面入手,与建新村、逍恬村等结对文明共建,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教室、进头脑,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激发师生以满腔热情投身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把文明创建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中,在校园内形成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文明教风和文明学风,建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每5分钟播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作品两条以上,张贴了投诉监督电话,安排了文明引导员……城市公交是城市文明的一大窗口,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记者在“财富广场”公交站点看到,相比起改造前的旧站台,现在的新站台不仅崭新、干净,并且能看到公交车的到达时间点,电子屏上滚动播报的文明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提醒着乘客做文明人。“在赏心悦目的环境里候车,很愉快,希望有更多这么美的公交站点。”市民钱美华说。

标签: 文明;海盐县;社会主义核心;文明城市;价值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