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日本碳素纤维“黑科技”助力武原生态治水
2018年06月12日 08:21:4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冯勤军

  近日,武原街道虞家浜水质监测点附近被放置了13个白色生态浮岛,这些浮岛表面上跟一些常见的生态浮岛并无差异,区别在于这13个浮岛框架下却挂着一些乍看普通却又十分特殊的高科技治水材料,这些材料就是当下在治水领域比较热门且高效的碳素纤维,这些碳素纤维全部由日本原装进口,由三菱株式会社制造。

  那么,碳素纤维在治水领域又能发挥什么作用呢?记者了解到,20世纪末,现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科学家小岛昭偶然发现碳素纤维水体净化功用,并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技术改进。碳素纤维经过表面改性,使得碳纤维表面积上吸附水中的污浊物质,同时吸引水中的微生物进行黏合,依靠高生物亲和性,微生物附着速度快且量多,附着的微生物难以脱落,且活性大,形成活泼的微生物膜,变为微生物的住处。微生物通过在水中摇动,捕捉污浊物质,进行分解。水质净化使微生物活性化,吸引鱼类,成为产卵、鱼苗的养育地点,形成海藻场,达到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作用。

  此次武原街道虞家浜河道治理能采用日本原装碳素纤维及最新治水技术,得益于武原街道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引进的日资环保企业,该企业在相关领域内与小岛昭教授及其团队有着密切合作。正是在日企的牵线搭桥下,武原街道将辖区内久治无效,水质排名一直在全县倒数、治理难度较大的虞家浜交给了小岛昭教授及其团队,他们通过中方数据采集及现场河道照片,亲自参与了对该河道方案设计,并积极协调民用治水碳素纤维的出口。

  6月4日,小岛昭教授及其团队专程从日本来到海盐,对虞家浜河道治理进行现场指导,并对已经试验治理一周的水质进行取样。“从现场情况来看,生态浮岛区域的水体颜色较周边要深一些,实际上是更绿了,因为此次虞家浜采用的最新的西阵织织法碳素纤维技术已经开始发挥作用。氨氮和总磷是虞家浜较差的水质指标,经过微生物作用以后,氨氮将会形成气体挥发。碳素纤维上有微生物不断集聚过来,逐渐变成了鱼的饵食,鱼又在此产卵,这样会不断激活和净化水质。同时,碳素纤维袋中铁片也已经开始生锈,生锈的铁将会和水中磷发生反应,进而沉淀下来,达到去磷的目的且不会对水体和环境产生副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铁片会逐步消耗,日常保养过程中需要对铁片进行适当补充。”小岛昭表示,“在试验之前,政府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已对河道水质进行了检测,今天经过现场移动便携式测磷,总磷含量已经有了明显下降,而取样的5瓶水也将送往日本进一步检测,接下来我们每个月都会检测水质作进一步对比,下个月水质肯定会有变化。”

  据日企中方联络人介绍:“因为碳素纤维的特殊性,真正使用日本原装制造碳纤维材料进行治水的地区非常少,此次虞家浜河道采用小岛昭教授最新的西阵织织法碳素纤维技术治理属全国首例。小岛昭教授及其团队对治理好虞家浜抱有很大的信心,他们承诺如果治水达不到效果,将不收取任何费用,着力在水体保护方面共同进步,并力争打造海盐乃至浙江地区的治理样板河道。”

标签: 碳素纤维;治水;微生物;街道;日本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