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区“亩均论英雄”改革初显成效
2018年06月12日 08:21:4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郭 伟

  “亩均论英雄”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制。记者日前从嘉兴港区管委会了解到,今年以来,嘉兴港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根据浙江省《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总体部署,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初显成效。

  去年以来,港区大力开展“退散进集”工作,倒逼腾退“低弱散”企业,腾出土地空间,腾出环境容量,为港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发展动能。据了解,2017年港区整治腾退“低弱散”企业329家,完成市下达全年目标任务(40家)的822.5%,腾退面积21.6万平方米,整理出土地约520亩。完成旧厂区改造项目13个,总建筑面积28.8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5.2%。亭子桥集镇、东西大道三个路口、王店桥集镇、翁金线沿线、东西大道两侧、黄山牛桥、原啤酒厂金马厂等区块均已完成整治腾退。

  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港区计划实现园区外所有“低弱散”企业全面腾退,一季度已实现腾退园区外“低弱散”企业31家,腾出土地21.9亩,成功攻坚金马建材片区这一历史遗留户,提速攻坚行动实现了良好开局。

  除此之外,嘉兴港区以化工新材料园区为主阵地,加快实施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优势资源,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整治“僵尸企业”,多措并举实现亩均产出大幅度提高,2017年化工新材料园区亩均产值同比增长28.8%,亩均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3.7%,亩均利税总额同比增长37%。采用兼并重组处置方式完成多家企业处置。

  与此同时,港区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在规上工业企业中开展“僵尸企业”排摸调查,建立“僵尸企业”动态数据库,依法理清了8家“僵尸企业”的债权债务、资产产权、职工安置等情况,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跟踪监测和分析预警。建立健全“僵尸企业”市场化退出长效机制,实现市场的真正出清。

  节能减排方面,港区抓好落后电机淘汰工作,对化工区内企业进行重点排查,要求企业对所涉及电机进行改造更换,目前嘉化能源、嘉兴石化、帝人公司等已完成改造,已更换电机300余台。2017年港区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企业6家,腾出用能3600吨标煤,盘活存量土地1046亩;结合中央环保督查,到9月底已全部完成燃煤锅炉的整治和淘汰拆除,共拆除锅炉119台,实现全区除集中供热外无燃煤小锅炉。

  港区还建立节能技改项目库,在库项目已有6个,总投资2.3亿元,实施后节能约4万吨标煤。推进嘉化热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采用“增设湿式电除尘器”的工艺技术路线,目前4台锅炉改造已基本完成,引进总投资15亿元的烟气综合治理及碳氮捕捉循环利用项目,实施烟气污染物及二氧化碳“无害化、资源化”循环产业的发展。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光伏发电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相关补助政策。截至目前,共备案27个光伏发电项目,总建设规模为72MW,目前已建成并网运行50MW。

  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嘉兴港区将进一步完善工业绩效评价,建立“亩均论英雄”机制。坚持亩均效益与创新要素相结合,优化各项亩均评价指标权重,注重将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纳入评价指标,从以提高资源要素产出率为导向,向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导向升级。坚持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相结合,遵循定量评价优先原则,兼顾节能减排、质量安全、人才培育、制度创新和社会责任等定性评价。实施创新引领“亩均效益”行动,强化创新作为引领发展和提升“亩均效益”的根本动力,实施分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计划,发布重点指标领跑者名单,树立先进典型,引导企业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加强技术、管理、制造方式、商业模式等创新,加快“亩均效益”提档升级。

标签: 港区;嘉兴;亩均论英雄;企业;僵尸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