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上合朋友圈”越来越大
截至4月底浙江在上合组织成员国累计投资企业逾420家
2018年06月11日 04:37: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记者 方臻子) 黄海之滨,“和”风劲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的儒家“和合”理念,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相得益彰,前后辉映。

  浙江对外开放如何继续走在前列?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提供了一个上佳的窗口。敏感的浙商闻风而动,寻觅崭新商机,浙江的“上合朋友圈”越来越大。

  今年5月,浙江迎来了一批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客人:一个由锡尔河州州长米尔扎耶夫亲率的高规格访问团。

  乌兹别克斯坦是浙江“上合朋友圈”中的重要一员。浙乌交往渐入佳境:2017年进口、出口贸易额均比上年增长约50%。浙江的纺织品、茶叶、家具等走入乌兹别克斯坦千家万户,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黑加仑葡萄干、巧克力豆等优质农产品,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浙江人的餐桌上。截至今年4月,乌兹别克斯坦共在我省投资设立15家企业;浙江在乌兹别克斯坦累计投资25家企业,投资总额达2.3亿美元。

  作为浙江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鹏盛工业园从2009年3月启动至今,已经成为中国在乌投资民营企业的成功范例。鹏盛工业园副总经理张秀东常年奔走于中乌两地,“目前,园区累计投资额约9940万美元;入园企业累计产值超过3亿美元,在当地雇用员工1158人,占员工总数的80%以上。”张秀东对鹏盛工业园的未来信心满满。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浙企在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投资热情高涨,这些国家成为许多浙商走出国门的第一站。浙江上峰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小峰介绍说,上峰陆续在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开展合作投资,筹建了两条水泥生产线。身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上峰ZETH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俞久经告诉记者,该项目位于楚河州克明区,总投资1.1亿美元,建设了一条3200吨的水泥生产线,年产水泥120万吨。

  今年3月底,省商务厅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了首届“浙江出口商品(巴基斯坦)交易会”。“总展出面积1350平方米、150个展位,89家参展浙企中,九成以上是第一次进入巴基斯坦市场。”浙企的热情,让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副处长李杨兴奋不已。3天展会,浙江纺织品受到了巴基斯坦及周边采购商的热烈欢迎,意向成交近4500万美元,现场直接签单总额近150万美元。

  2017年浙江与巴基斯坦贸易额40.1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4%。本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巴基斯坦与印度一起,首次以成员国的身份参会,更让浙企对中巴、中印贸易前景充满期待。

  除此之外,2017年浙江在俄罗斯、印度等国都举办过“浙江出口商品交易会”,还在印度举办了“浙江(印度)服务贸易展”等。一次次展会的成功,使得浙企在上合组织中的“人脉”越来越广。据省商务厅统计,今年前4个月,浙江与上合组织7个成员国之间进出口总额已达122.1亿美元,增幅超过14%;截至今年4月底,累计投资企业逾420家,投资总额超14亿美元。

CshKHFsde8eAKC-FAAOtmjTZXWY409.jpg

   5月8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鹏盛宠物食品厂员工加工宠物食品。鹏盛宠物食品厂年产宠物食品超过2000吨,产品全部出口中国。  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位于乌境内的锡尔河州,由中国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首个中国民营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并被两国政府认可、批准的项目。目前,园区已入驻10家企业,主要从事瓷砖、皮革、鞋类、龙头阀门、卫浴、宠物食品等产品生产。


标签: 上合组织;企业;浙江企业;商务厅;投资总额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