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腾换之间天地宽 嘉兴获全省“腾笼换鸟”考核“五连优”
2018年06月13日 10:07:0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佩 通讯员 李季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腾笼换鸟”正在加快重塑产业结构,推动嘉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2017年度全省“腾笼换鸟”考核情况日前出炉,我市被评为全省“腾笼换鸟”考核先进市,这也是我市连续第五年获得这一荣誉。

  掠影:“僵尸地块”焕生机

  “腾笼换鸟”是对产业升级的生动概括。近年来,随着全市深入推进“腾笼换鸟”,一个个精彩故事接连上演。在南湖区余新镇电动机械产业园,就有一块占地80余亩的土地,在腾换之间完成了精彩蝶变。

  据了解,这块土地原本由宁波一家轴承企业拍得,但由于各种原因迟迟未开发建设,久而久之成了“僵尸地块”。2013年前后,当地政府部门几经努力,成功对这块土地“松绑”,随后引进了海丰机械、顶上集成吊顶等3家企业。

  “这几家企业进来后,很快便发展为园区骨干企业。其中,海丰机械成为冰箱压缩机龙头企业——加西贝拉的配套企业,顶上集成吊顶更是在2016年成为了新三板上市企业。”余新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数字中有大乾坤,2017年,海丰机械实现产值6967万元,同比增长52.79%。这一年,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浙江顶上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产值1.6亿元,同比增长16.8%;利税1778万元,亩均税收达到44万元。

  精彩故事有续集,2017年3月,浙江顶上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开工,该项目占地22亩,总投资9800万元。昨天,记者在项目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基建已经完成,即将进入验收阶段。

  全市:打出“腾笼换鸟”组合拳

  发生在余新镇电动机械产业园的这个精彩故事,是我市深入推进“腾笼换鸟”的生动诠释。去产能、腾空间、“换鸟”提质……2017年,我市“腾笼换鸟”组合拳招招相连、拳拳有力。

  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我市在依法依规依标推动去产能基础上,更加注重发挥“亩均论英雄”作用,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政策,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和“低小散”“脏乱差”企业的整治力度。

  打破拖累经济发展的“坛坛罐罐”,就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2017年,通过实施淘汰落后产能“666”行动计划,全年淘汰制革行业落后产能50万牛皮标张、印染行业落后产能7950万米、化纤行业落后产能5.42万吨、医化行业落后产能4.2万吨、铸造行业落后产能1.7万吨、烧结砖行业落后和过剩产能4.35亿标砖,全面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推进“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我市同样步伐坚定。2017年,通过组织实施“退散进集”“51121”工程,全市共开展了16个“低小散”块状行业的整治,完成“低小散”企业(作坊)整治16540家,实现市定年度目标的330.8%;完成“四无”企业(作坊)整治12523家,实现市定年度目标的626%;新建改建标准厂房218.3万平方米,实现市定年度目标的218.3%,各项指标均大大超过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在大力实施去产能的过程中,我市腾出了宝贵的发展空间——2017年,全市腾出用能空间20.74万吨标准煤,节约用水308.33万吨,减少COD排放939吨,减少SO2排放581吨,减少氨氮排放48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139吨,盘活存量低效用地2.51万亩。

  2017年,多措并举在“腾”上下功夫的同时,我市还全力在“换”上做文章——一方面,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选好增量;另一方面,推动传统行业改造提升,做优存量。

  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工业项目投资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占40%,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30%,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29.3%。与此同时,全市传统制造业完成技改投资473.9亿元,同比增长9.1%,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0.77%,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0.67%,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27%,单位工业用地增加值同比增长20.88%。


标签: 腾笼换鸟;考核;优秀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