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提前半个月就预约相亲事宜 端午小长假相亲阵营已火爆
2018年06月13日 10:09:08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韩瑜超

漫画 张利昌

  又到了一年中粽叶飘香的时节,禾城早已处处洋溢着端午佳节的氛围,3天端午小长假将至,大家都在计划着如何愉快而有意义地度过它。

  对于单身男女来说,趁着难得的假期,为自己寻觅另一半是不错的选择,记者提前采访了几位晚报民间红娘、单身男女及其家长,可以说,相亲阵营已经非常热闹了。

  提前半个月预约相亲事宜

  在晚报资深民间红娘耿阿姨那里,端午小长假等待相亲见面的名单已经写了满满几页纸,记者注意到,有几对单身男女名字后面的信息是涂涂改改了好几回的。

  “现在的年轻人都比较忙,相亲见面的时间一改再改也是很正常的,尤其是遇到假期,大家好像都挺忙的。”耿阿姨告诉记者,有一类要求相亲人的数量在端午小长假期间“暴涨”,就是平时工作、生活在异地,放假回嘉兴的单身男女。

  记者仔细看了下耿阿姨所做的笔记,发现这类人又可细分成两类,一类是希望找同在异地工作、生活的嘉兴人,另一类是希望找嘉兴人,异地也不在乎。

  细心的红娘还把有意思的一个细节给标注了出来——是否父母帮忙联系牵线,记者发现,接下去的端午小长假中有近三分之二的相亲见面,都是单身男女的父母在张罗的,父母为子女的终身大事可谓亲力亲为,这好像成了一种普遍的现象。

  “最早来找我要求端午小长假安排相亲的,是提前了半个月时间,这名阿姨的儿子在杭州工作,是个标准IT宅男,平时没啥交际圈。”耿阿姨说,这个妈妈很强势,儿子未来另一半的要求都是她框定的。

  从本周五晚上开始,耿阿姨这边的假期相亲大幕就要拉开,记者打听了下,晚报其他几位民间红娘那里的情况也相差无几,几乎都是一种可以预见的连轴转状态,如果不提前预约,想要在假期有次相亲见面,恐怕就要凭运气,看看能不能见缝插针了。

  心急阿姨“抢滩”优质资源

  记者在晚报民间红娘处,也了解了几个有意思的假期相亲前瞻故事,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目前的相亲形势。

  林阿姨今年刚满60岁,他的女儿1984年出生在嘉兴,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一家金融公司担任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要职,年薪20多万元。“这个女儿是我从小富养的,文化课一直抓得很紧,课余还让她学钢琴、书法,每年寒暑假都带她出去旅游见世面。”从林阿姨的口中,可以看出她对宝贝女儿的疼爱和骄傲。

  未来的女婿不优秀是绝对不可能入林阿姨“法眼”的,记者看到她在耿阿姨处帮女儿登记的择偶要求是:1980年至1984年出生的嘉兴或上海籍男生,身高在1.75米以上,体重不超过150斤,全国重点大学研究生学历或以上,年薪25万元以上,家中独子,父母最好是公务员、事业单位在职或退休,婚房在100平方米以上,性格温顺,懂得孝顺长辈。

  这一连串的相亲详细要求,囊括了对方的出身、家世、样貌、事业等方方面面,林阿姨是个操心的母亲,她隔三差五都会到民间红娘处转转,希望将第一手的优质男生资源“一网打尽”。

  “我反正退休了,女儿的终身大事就是我现在的头等大事了,现在相亲市场上,女孩子多,男孩子吃香,我不盯紧点怎么行。”林阿姨倒也坦率,她直言就是来帮女儿“抢滩”优质异性资源的。今年端午节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林阿姨帮女儿物色了一个在上海工作的85后嘉兴男孩,目前从事房地产,她对此充满了期待。

  像林阿姨这样时常“蹲点”红娘处的禾城单身男女家长还不少,久而久之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了朋友,热闹的相亲阵营里也因他们的参与而变得更加热闹。

  单身男女倒很淡定

  对于相亲阵营中真正的主角——单身男女们来说,面对假期相亲这件事倒淡定很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是有主动相亲诉求的。

  “平时工作已经很忙,压力很大了,难得有个假期,我就想早上睡到自然醒,下午约闺蜜去看场电影,喝个下午茶。”90后女生婷婷说,她只答应了妈妈帮她安排的一场端午节假期相亲。

  与婷婷有相似想法的还有80后男生小吴,他说,既然答应父母给安排的相亲,就会打起精神准时去赴约,就当作是孝敬父母的一种方式吧。看得出,他并不是出于自己的本意而为之。

  小吴的“佛系”想法也代表了不少单身男女的想法,几位晚报民间红娘都有这样的体会:“现在的孩子在找对象上都挺淡定的,他们内心的想法是要追求志同道合,有眼缘的人,真正着急的是家长。”比较有意思的是,那些刚出大学校门的孩子家长,格外急着为子女找对象,而当子女真的过了30岁或者40岁,家长反倒没那么着急了。

  像假期里“扎堆”相亲的情况,也是相亲阵营里常会出现的阶段性“闹猛”现象,无论正在读报纸的你是“淡定派”的,还是“心急派”的,如果你也有这方面需求,不妨找晚报民间红娘帮忙牵牵线哦。

 

标签: 端午;小长假;相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