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常抓不懈
2018年06月14日 08:24:2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杨 骞

  近日,嘉兴市整治办通报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5月进展情况,南湖区在本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巡查考核中,以90.32分位列全市排行榜“榜眼”。

  截至5月底,南湖区已启动省库整治项目240个,竣工215个,完成投资21.5亿元。围绕“三年行动两年完成”的目标,新丰镇、凤桥镇、嘉兴科技城(大桥镇)、湘家荡(七星街道)和余新镇(街道)铆足干劲,力争在今年底以优异成绩交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南湖答卷”。

  点上出彩 紧扣整治主题

  今年初以来,新丰镇和凤桥镇两个已达标的小城镇在深化整治内容上常抓不懈。新丰镇着力提升整治“软实力”,发动各行各业的群众争当保洁员、宣传员、监督员,以实际行动呵护家园,整治后的小城镇更添“文明风”;凤桥镇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延伸至新篁、庄史等集镇,让更多群众普惠整治红利。

  在今年计划达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榜中,湘家荡(七星街道)在本次考核中跻身全市十强。就在上月底,七星街道被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度省级样板创建名单。桥埭老街的改造渐入佳境,320国道路口的提升运用“新中式”手法,营造出层次丰富的街景,6月底力争完成的“道乱占、摊乱摆、房乱建、沿街立面”四大专项整治任务,彰显出该镇推进小城镇环境提档的决心和速度。值得一提的是,结合自然特色和人文元素,湘家荡(七星街道)还委托专业的设计单位对重点整治区10.04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全方位规划设计,对街头绿地、景观亮化、城市家具、景观小品等进行统一设计与统一施工,以省级旅游度假区为标准提升城镇品位,打响湘家荡区域的文旅品牌。

  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和余新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同样热火朝天。目前大桥镇涉及的68个省库项目已完工58个,其余项目也均进入扫尾阶段。抓建设进度的同时,大桥镇的整治人员格外注重工程质量,通过整治真正让老百姓得益。余新镇同步推进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及基础设施的整治力度,全面提升城乡环境。

  面上推进 坚持民生导向

  今年,省整治办要求各地积极打造“健康小镇、畅美小镇、风情小镇、活力小镇、智慧小镇”5类小镇。对此,南湖区各小城镇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比如新丰镇在“道乱占”、“车乱开”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通城镇道路的“奇经八脉”,让魅力新丰更为畅美;凤桥镇以“烟雨江南 桃源新城”为建设主题,让城镇环境既整洁又不失文化风情;余新镇一边整治“低小散”企业,一边集聚创新要素,让打造中的电动机械小镇更具活力;湘家荡(七星街道)抓住卫生洁净、社会和谐等关键词,在文旅版图上构建健康小镇;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则运用智慧手段,已提升8个智慧公交站台,方便群众出行。

  与此同时,南湖区还以例会制度、“回头看”督查、邀请“省级样板”传授经验等方式,全面推进整治工作走向深入。“在整治成果上,我们始终要呼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建停车场、绿地、公厕等,让综合整治与时俱进。”区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像刚刚启动的南湖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就明确要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化小城镇空间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切实改善环境面貌,推动小城镇高质量、有特色、可持续发展。

  接下来,已达标的小城镇将继续巩固整治成果,今年计划达标的小城镇将结合迎考时间,按前期部署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并留足时间查漏补缺,对节点进行再美化、再提升,打造更多整治样板。

标签: 整治;小城镇;城镇环境;南湖区;小镇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