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定海打响农渔村环境提升战役 65个社区村启动洁净乡村创建
2018年06月12日 14:53:24 来源: 舟山日报

  每周固定几天,定海区盐仓街道 河社区主任吴均辉都会带领几名身穿蓝马甲的“颜管家”成员在辖区内巡逻。乌峰庙下33号住户自建房围墙外有片20余平方米的空地上杂草丛生,还堆放了各种农具和建筑垃圾。在和房主商量后,大家决定将这片区域清理干净后进行绿化。

  “‘颜管家’是我们组建的一支义工队伍,专注于洁净乡村的打造。”盐仓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干部史记告诉记者,“颜”既和盐仓的盐同音,也寓意漂亮。街道组织了一支300多人的义工队伍,由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和志愿者等组成。目前,每天都有200余名“颜管家”在街道的各个角落巡逻,及时发现并处理环境方面的问题。

  按照全域景区化的要求,定海将洁净乡村作为美丽乡村和风情乡村打造的基础和底色,出台了《定海区洁净乡村两年行动方案》,提出了环境优美有序、卫生长效保洁、田园美丽整洁、垃圾分类处理等十大标准,明确了赋分细则。

  “目标是到2019年底,全区所有村庄环境得到有效整治,长效保洁机制全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面覆盖,村庄环境卫生状况切实改善,农渔村环境品质和农渔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定海区农林与海洋渔业局基建科科长傅曼溶告诉记者。

  自4月3日洁净乡村行动开展以来,全区10个镇(街道)、65个社区村迅速召开动员大会,打响了一场农渔村环境提升战役。目前,65个社区村已全部启动创建。

  各镇(街道)积极创新工作形式,盐仓街道以“颜管家”模式管理全域环境卫生,岑港街道引入了“小红帽”洁净乡村志愿者,双桥街道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先行、洁净乡村随手拍”活动,马岙街道以“洁净乡村,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推进全民共建共享,干石览镇积极引入第三方运维机构管理全域卫生保洁工作……

  截至目前,65个社区村共治理公厕139座,清理露天粪缸1318只,整治家禽放养201处,清理陈年垃圾5675吨,整治占道经营329处,整治乱堆乱放2134处,整治乱贴乱画1068处,新增垃圾桶1486套,更换垃圾桶1659套,新增美丽庭院382户。

  “全区还将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擂台赛,由10名市民巡访团开展暗访打分。”傅曼溶介绍,每个社区随机选取自然点3个,优胜的给予一定物质奖励,落后的开展专项督查。

  根据计划,这65个社区村将在6月底完成集中整治,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7月份至9月份进行巩固提升,全面实施“回头看”,对未完成整治的相关镇(街道)及社区村进行集中曝光。10月份至11月份进入长效治理阶段,对完成集中整治的社区村进行长效管理。

  对于今年没有列入计划的6个农村社区村将在明年启动创建。

标签: 定海;环境;整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