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端午节快到了传统文化活动“点亮”秀美南湖
2018年06月14日 08:59:4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稿 周芳 王韶韵 图片由梅花洲景区、干云婷提供

  “家门口”活动丰富多彩 集中活动看点十足

  裹粽子、做香囊、踏白船……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还没有正式到来,这段时间,南湖畔传统节日氛围已十分浓厚:大型端午文化活动“菜单”已敲定,居民“家门口”的农村文化礼堂和社区文化家园更是成为了滋养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各类端午传统文化活动已轮番上演。

  “家门口”精神家园传统味浓浓

  6月7日,新丰镇净相村农村文化礼堂里,一场手工制作香囊活动吸引了很多村民参与。各种零碎布料、珍珠棉、艾草和红线,在居民的一双双巧手编织下,变成了样式各异的漂亮香囊。

  “香囊艺术体现着中华民族独有的审美情趣,村民们能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培养爱国情怀的同时,增强居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历史使命感。”净相村相关负责人说。

  可以看到,这段时间,各类端午传统文化活动已纷纷在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内开展,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平时拿拖把的手,今天来编五彩粽哩!”前不久,在新兴街道真合社区文化家园里,居民王阿姨看着自己编好的五彩粽,开心不已。

  在端午节来临前,真合社区专门邀请了手工爱好者卢燕萍老师,现场教授居民编织五彩粽。卢老师现场为居民朋友讲解了五彩粽的编织手法并进行了演示,然后大家纷纷动手制作。居民们相互沟通、交流编织技巧。一会儿工夫,一个个精致的五彩粽就成型了,既好看又别具意义。

  “这样的活动多好呀。”居民印阿姨说,活动不但让她学会了一门编织技巧,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更增进了邻里情感。

  除了这些高参与度的做香囊、做粽子活动外,今年,不少村、社区还举办起了端午主题活动。近日,凤桥镇三星村就开展了一场“迎端午佳节,颂传统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吸引了上百名居民参与。

  活动在三星村村嫂舞龙队表演的《龙腾虎跃》中拉开序幕,舞蹈、唱歌、拉丁、腰鼓……整个演出节目内容丰富多彩,体现了浓浓传统民俗文化味,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演出结束后,专家老师还为村民们上了一堂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宣传课,重点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端午节各地的民俗文化及端午节蕴含的民族精神等。社区还组织身穿汉服的小朋友来到三星村家风馆,教授孩子学习中华传统礼仪,为他们讲解了鞠躬、长揖、作揖等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知识,以及各个礼仪细节和传统礼仪文化的演变,让优秀家风家训在孩子中得到继承和弘扬。

  活动不仅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展示自我与风采的平台,更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营造了端午节的浓郁氛围。

  一大波端午文化活动即将“来袭”

  除了“家门口”的多彩传统文化活动外,端午期间的集中活动“菜单”也已经敲定,快看看有没有你的“菜”吧。

  作为每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传统项目,踏白船表演赛一直备受关注。据悉,南湖区作为承办方,今年将继续派出11支实力队伍参赛,这段时间,各个参赛队都在进行着紧锣密鼓的训练。

  连续七年获得金奖,去年由于小小失误获得了银奖,今年,新兴街道踏白船队刻苦训练,将目标再次锁定了金奖。“我们这段时间每隔一天就进行一次训练,队员们的技巧与合作程度已经没有问题,目前主要是训练耐力。”队长姚其才告诉记者,12名队员平均年龄55岁左右,都是街道的普通居民,希望凭着足够的经验和完美的配合,出色地完成今年的踏白船表演赛。

  同样,连日来,余新镇长秦村加强踏白船训练,积极备战端午民俗文化节。去年长秦村踏白船队在2017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五芳斋杯”南湖踏白船表演赛中喜获银奖。为了在端午民俗文化节中取得好成绩,团队目前已进入积极备战阶段。

  这段时间每天下午,长秦村的踏白船队员们就在指定河道边集合,根据比赛规则严格训练,强化技能,激发队员间的最佳默契度。据踏白船负责人介绍,要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需要大家一起努力,配合默契了,成绩自然而然就出来了。重点提升鼓手的技术,鼓手的发号施令控制着整个队伍用什么速度和节奏前进,担当着鼓舞士气的重要责任。

  据悉,今年南湖踏白船表演赛将在6月18日在嘉兴西南湖水域上进行,参赛队伍将带来500米直道竞速赛、“绕障碍”抢荷花等精彩表演。

  除了踏白船表演赛,这个端午节,南湖畔还有许多看点十足的文化活动将举行。由南湖区人民政府、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嘉兴市旅游局主办,嘉兴梅花洲景区承办的梅花洲端午子胥庙会活动将于6月16日—18日在梅花洲景区举行。

  据悉,活动将通过展示和重现江南水乡居民的生活、生产方式,结合祭祀伍子胥,演绎保留至今的各种端午习俗以及民众赶庙会的热闹场景,同时引入影视IP,重点突出游客体验与互动,弘扬并传承嘉兴端午民俗及庙会文化。

  整个庙会活动涵盖了众多有趣且参与度高的子活动。比如,6月18日上午10:00—11:00,在梅花洲西街—照壁广场上,将举行盛大的伍子胥祭祀仪式及民俗巡演活动,展示纪念伍子胥及民间传统的热闹场景。

  6月16日上午10:00—13:00以及17日下午13:00—16:00,在照壁广场上,将演绎以沐兰汤、栓五色丝线、射五毒、送瘟神、吃五黄及汉舞融合的舞台剧,情景式展示端午习俗及文化,同时供游客体验沐兰汤、栓五色丝线、射五毒、送瘟神等文化,体验式了解端午习俗。

  在另一个子活动——复古童玩体验项目中,市民们可以在冯氏老宅看皮影戏,在照壁广场看魔术杂耍。届时,还将聚集嘉兴特色手工技艺展示、各类好玩的复古童玩游戏及各种民俗小吃,形成热闹非凡的庙会集市,市民及游客可以充分参与体验,传承技艺文化,感受旧时童玩乐趣。

  此外,在6月18日,凌公塘主题公园内还将举行精彩的掼牛争霸赛。争霸赛将邀请国内外掼牛高手参赛,展示嘉兴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努力和贡献。

标签: 活动;端午节;居民;家门口;香囊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143600847963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