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14堂微型党课走上大学讲台
2018年06月15日 08:15:4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通讯员 蒋 玺

  昨天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红船‘护旗手’”2018年嘉兴市微型党课个人决赛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拉开帷幕。与往年不同,此次个人决赛主打“红船精神”进校园,首次“走出”演播厅来到高校举行。各县(市、区)及市直机关各单位等层层选拔出来的14位选手,用一堂堂不到6分钟的微型党课,形象生动地说身边人、道身边事,抒发各自对如何当好红船“护旗手”的独到见解。讲到动情处,现场或掌声连连,或感动落泪。

  最终,来自海盐县公安局通元派出所的民警杨柳和南湖区新嘉街道月河社区的党组织副书记张丹萍获得一等奖。当天参赛的14位选手均成为嘉兴市“红船宣讲团”之“好声音宣讲团”成员,接下来将参加全市的各类基层理论宣讲活动。

  “今年嘉兴的微型党课在质量上较去年明显提升。”此次大赛点评嘉宾,《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总监、高级编辑江润秋表示,14位选手审题准确、立意高远、铺陈得当,在较短的时间内,紧扣主题,讲了听众听得懂的道理,很多故事扣人心弦、感人至深,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教育意义。

  “我们的名字叫人民警察,我们的使命就是为人民托底。”一等奖获得者杨柳在《凌晨三点的不回家》中的这句话,被江润秋点评为“全场金句”,当她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现场不少观众忍不住抹了眼泪,这眼泪中既包含着对人民警察的敬仰,又为杨柳讲述的3个动人的故事而感动。“在我成为警察的这4个年头里,我看到过、经历过无数次这样凌晨三点的不回家,为的就是给‘他’温暖、还‘她’正义、让‘他们’依靠……”

  张丹萍在《三滴泪的深情》中也讲述了三个故事:“我常常在想,作为一名社区党员,每天干着琐碎的事情,如何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应该具有怎样的党性?如何才能体现社区党员的价值?这几年的工作经历,我从三种眼泪中慢慢有了答案……”她口中的“三滴泪”,既有居民受到帮助后激动、幸福的泪,也有社区干部不被居民理解的委屈的泪,都让她找到了共产党员“以人民为中心”的初衷,找到了为民服务的方向,也找到了作为社区党员的价值。

  《勇于被需要、承载大担当》《做一只永不停歇的小喇叭》《小岗位、大贡献——一个士兵的心灵突围》《与光荣同行,不做“隐形”党员》《守住初心、医路前行》……14堂精彩的微型党课,或激情飞扬,或声情并茂,或感人肺腑,在短短的六分钟内讲述了民警、医生、公交司机、殡仪馆职工、纪检人、电力工人等一个个红船旁平凡党员的动人故事,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当天在现场聆听的不少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学生表示,这一堂堂微型党课短小精悍、内涵丰富,听了津津有味,更带给了他们很多思考:“作为红船旁的高校学生,该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红船‘护旗手’?”

  据了解,2018年嘉兴市微型党课大赛于3月启动,前期全市各地各单位全面组织开展了微型党课授课活动,并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开展了各类形式的授课海选赛,6月4日全市举行了微型党课团体决赛,最终市直机关工委系统和市教育系统获得一等奖。此次大赛旨在通过比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保持定力,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当好红船“护旗手”。

标签: 党课;初心;旗手;嘉兴市;护旗手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