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湘家荡区域开创区域基层治理新局面
2018年06月25日 09:55:1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 佩 通讯员 杨金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湘家荡区域正在全力书写精彩答卷!近年来,该区域以“嘉兴城乡统筹先行区”建设为契机,因地制宜实行六大社区物业自治,实现了“红色物业”全覆盖——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探索实行社区物业自治,连续三年各社区物业费收缴率均达92%以上,有效破解了“物业收费难”问题,开创了区域基层治理新局面。

  亮点一:构筑“三大平台”

  组织平台“统起来”、议事平台“立起来”、维权平台“转起来”,近年来,湘家荡区域各社区在实行社区物业自治过程中,着力构筑“三大平台”,构建物业管理新局面。

  一看组织平台。该区域全面推行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自治管理中心为三翼的“一核三翼”模式,建立“党组织负责总引导,居委会负责总协调,业委会负责监督,物业自治管理中心负责具体业务”的格局,大力推进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自治管理中心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二看议事平台。各社区党组织每月定期召开民情民意恳谈会,由社区内的党员干部、网格员、居民代表、小区物业、社区工作人员、街道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在会上共同商讨近期社区物业有待解决的问题。据统计,2017年,六大社区全年收集到意见建议121条,除了少数问题因多重原因不能及时解决外,大部分问题已基本解决,问题答复和解决率达94%以上。

  三看维权平台。各社区均成立由党员、业主、顾问律师组成的社区物业维权队,保证广大业主利益,保障物业自治的有序推进。为维护广大业主的权益,针对三年以上未缴纳物业管理费且不配合社区工作的居民,社区物业维权队将采取民事诉讼的方式进行维权。例如,从2015年开始,江南新家园社区已对辖区10户“老赖”提出民事诉讼,通过法律途径成功维权,“老赖”现象目前已基本清除。

  亮点二:实行“四化工作法”

  氛围浓厚化、信息公开化、培训常态化、收支保障化,近年来,湘家荡区域各社区还通过实行“四化工作法”,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以培训常态化为例,六大社区对物业工作人员每季度定期展开职业道德、业务素质等培训,提升物业工作人员的业务服务能力,培养他们与人沟通、交流、协作的能力。2017年以来,六大社区累计开展志愿者培训12次,参与人数达200余人次,其中6名物业管理人员荣获南湖区2017年度优秀“红管家”称号。

  以收支保障化为例,探索实行社区物业自治以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牵头组织了多支社区志愿者队伍,与社区物业相互配合,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在为居民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带动了居民主动协助社区物业做好自治工作,大幅减少了费用支出。同时,各社区发挥自身信息及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商铺招租,提高社区及物业配套用房的出租率以增加收入。目前,湘家荡区域内各拆迁安置小区在社区物业自治的模式下,物业运作的收支能基本平衡。

  亮点三:推进“五心工程”

  党员带头缴费,彰显“初心”;维修到位及时,体现“诚心”;结对贫困帮扶,呵护“爱心”;共创文化家园,彰显“悦心”;常态志愿服务,营造“舒心”……近年来,湘家荡区域各社区全力推进“五心工程”,营造物业服务新生态。

  以党员带头缴费为例,各社区党委(总支)倡议辖区党员及时按时缴纳物业费,对于不及时上交的党员同志,各社区党委(总支)在召开党员会议和民情恳谈会时提出批评,督促上交。同时,各社区党委(总支)已把党员及时缴纳物业费作为党员年终考核的一部分,不及时缴纳物业费的按不合格党员处理。

  以常态志愿服务为例,各社区依托96345党员志愿者服务点,共成立42支志愿服务队,整合“6+X”红色联盟志愿,定期开展便民服务、平安巡防、文明城市创建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以来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260余次。

标签: 社区物业;基层党组织;物业;社区;湘家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